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

2020-09-04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 趙文君)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我國將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區域全覆蓋,從原來的18個自貿試驗區試點擴大到全國;事項全覆蓋,既包括中央事項,又包括地方事項。在自貿試驗區試行的改革舉措將在全國複製推廣,同時將在自貿試驗區實行更有力度的新舉措。

唐軍介紹,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將從五方面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事,推進註冊登記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簡化市場監管部門的企業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在網上辦理,拿的執照是電子營業執照,電子營業執照蓋的章是電子公章。”唐軍介紹,目前,絕大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已經開通了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到今年底要全部開通這個平臺,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將聯合公安部門逐步推廣電子營業執照、電子公章等。企業開辦辦理時間由5個工作日壓縮到4個工作日以內,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進一步縮短。

“要加大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改革力度,支持各省統籌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唐軍説,現在企業註冊登記只能有一個住所,如果要在其他地方從事生産經營活動,還要登記分公司履行登記手續。這項改革能解決現在企業登記當中的許多問題。下一步,企業在登記一個住所的同時,還可以登記多個經營場所。將來,住所這個概念主要是用於通訊地址和文書送達地址,經營場所就是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地址。現在一個住所的多個經營場所,要限制在同一登記機關管轄範圍內。

“商事制度改革有利於激發社會創業熱情,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唐軍介紹,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登記註冊的市場主體1.32億戶,其中企業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6.7%和6.5%。今年1至7月,全國市場主體每天平均新增了6.4萬戶,其中企業平均每天增加2.1萬戶、除去登出企業凈增1.1萬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