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力下沉護航“六穩”“六保”

2020-09-07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直達資金”加速送達,“過緊日子”盤活存量
財力下沉護航“六穩”“六保”

2020年,我國財政赤字規模比2019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財政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為此,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主要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根據財政工作部署,今年政府部門節約的開支,將全部優先用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點支出。

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否暢通高效?各級政府如何節用裕民?日前,記者赴湖南省、重慶市、廣東省深圳市進行了調查。

直達資金暢通無阻,惠及企業、百姓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旬,扣除用於支持減稅降費的3000億元,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當中,已有1.558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市縣財政,其中1.451萬億元已經細化落實到具體項目上。這些資金如何快速直抵基層?

“從6月30日收到文件,到7月15日把資金髮放到貧困戶卡上,這是資金下撥最快的一次。”湖南省平江縣安定鎮鎮長潘雄志説,縣財政局第一時間將75.58萬元庭院經濟獎補資金髮放給全鎮1691戶貧困戶。

效率如此之高,和湖南省財政廳充分利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密不可分。

“從6月23日起,我省陸續收到中央財政撥付的各項直達資金。” 湖南省財政廳預算處處長胡雲歸介紹,省財政廳取消市級轉撥環節,一次性將資金分解落實到各縣市區。

2萬億元直達資金是中央應對疫情影響,在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舉措。各省級財政部門嚴格按照中央部署,抓好資金分配撥付工作,確保直達資金暢通無阻、直抵基層。

在湖南,截至6月30日,中央下達湖南省的各類直達資金641.8億元,除按規定預留的45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用於應對今後可能發生的新困難外,其餘596.8億元已全部下達市縣。

目前,重慶市收到中央分配的400多億元直達資金,也已經全部落實到區縣。重慶市從接到中央直達資金到調撥至區縣,最快的用了1個工作日,最慢的也只用了3個工作日,區縣的分配率達到99.9%。

在深圳市,截至8月24日,財政部下達的直達資金149.43億元,其中,下達市本級1.72億元,下達各區147.71億元,已全部分配至預算單位,全市分配進度為100%。

直達資金暢通無阻,惠及企業、百姓。

“這筆資金保障了企業生産線運轉,我們再無後顧之憂,大傢伙幹勁兒可足了!” 重慶好哥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小平説,6月30日財政部下達了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優惠貸款貼息資金預算指標, 7月14日,公司就收到江津區財政局撥付的貼息直達資金4.2萬元,“為了節省企業申報、審批時間,區財政局工作人員幫我們把所有申請資料掃描、上傳到市財政局。”

據了解,重慶市分配給了江津區中央直達資金7.39億元,江津區將超過半數的資金用於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支出上,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主要用於防疫醫療設備購置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如軌道交通5號線、生活垃圾填埋場、污水管網等。

湖南省株洲市財政局局長李能斌介紹,目前市本級4.6億元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主要用於保市場主體和保基本民生。“有3.6億元是保市場主體,重點支持軌道交通産業和大數據産業。還有1億元用到民生領域急需的地方,比如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等,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

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盤活存量資金一分不漏,保障重點領域支出一分不少

6月19日以後,湖南省平江縣三陽鄉人民政府的牌子,挂到了三個地方。

事出有因。原來,6月16日,三陽鄉政府的老辦公樓部分墻體嚴重開裂,機關食堂的屋頂坍塌,大樓成了危房,只得拆除。

“大樓使用了40多年,之前就是D級危房,幾經維修,才維持到今年6月。”三陽鄉鄉長李俊傑説,一開始打算選址重建,經過測算大約要投入3000萬元。為了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項目沒有啟動。最後,三陽鄉政府按照職能接近、方便群眾的原則,將有關部門分別安置到三處目前尚閒置的公共用房當中去。

平江縣財政局局長夏海介紹,上半年平江縣通過壓減一般性支出和非剛性支出,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有效填補了提高農村低保標準和疫情防控期間發放價格臨時補貼造成的財政資金缺口。

政府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用於民生保障,用於增強市場主體活力,三地財政部門多方籌謀。

——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

“我們要把有限、寶貴的資源配置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最急需的地方。”湖南省財政廳副廳長何偉文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專門下發通知,出臺“過緊日子”十條嚴律;推動節慶、晚會、論壇、賽事等活動市場化運作,設定三年培育期,培育期內財政補助逐步退坡,培育期滿重新評估等。

“1月份我們出臺‘過緊日子十條’,要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今年一律停購公務用車,部門課題經費、規劃經費、培訓經費統一壓減30%。全國兩會之後,我們又推出升級版‘過緊日子方案’,對市級部門一般性項目和非剛性、非急需項目支出分別壓減15%和10%。1至7月,市級政府部門共壓減支出34億元。”重慶市財政局局長封毅説。

——盤活存量資金一分不漏。

今年以來,多地財政部門積極盤活政府資産和財政存量資金,減輕財政收支壓力。

比如,湖南省寧鄉市建立了存量資金定期清理盤活機制,實行按季清理。2020年上半年收回各類結存資金7861萬元,化存量資金為增量財力,有效緩解了財政支出壓力。

深圳市財政局局長湯暑葵介紹,深圳全面梳理辦公、住宅、産業用房、商業物業等各類政府部門資産,剝離與履職無關的商鋪等物業,將市本級保障性住房30萬平方米配套商業設施有償轉讓給市屬國企,增加財政收入60億元。“我們借助市場力量,有償轉讓深圳會展中心政府産權,激活了市屬大型場館的市場價值,增加了財政收入。”上半年深圳市區兩級盤活資産等一次性收入150.1億元,拉動財政收入增長7%。

——保障重點領域支出一分不少。

各級財政部門通過優化支出結構,理順財政支出的優先順序,確保重點領域支出,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兜牢了民生底線。

重慶市璧山區璧城街道五保戶何德元告訴記者,從今年1月份開始,他每個月都會領到政府部門發放的價格臨時補貼,從幾十塊到100多塊不等。“有了這筆錢,肉價雖然有所上漲,但對家裏伙食沒什麼影響,很暖心。”

今年以來,重慶市級新增7.7億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全年增幅將達20%。

為穩崗促就業,截至7月22日,湖南省瀏陽市已為502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1563萬元,為企業減免社保費3.92億元。

財政部門對每筆錢實行動態跟蹤,確保資金“用在刀刃上”

無論是財政直達資金還是預算內資金,財政部門對每筆錢實行動態跟蹤,確保資金“用在刀刃上”。

——為保證直達資金精準落地,財政部門不做“甩手掌櫃”,加強對資金使用的監督指導。

湖南省財政廳建立了專門臺賬,記錄每一筆資金來源去向,實時調度資金安排使用情況。“目前財政審計聯合發力,全覆蓋全鏈條監督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對弄虛作假、截留挪用、閒置沉澱等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絕不允許與民爭利現象發生!”胡雲歸説。

“重慶市財政局不僅依託中央直達資金動態監控,對源頭的資金調撥到末端的資金使用,實行全鏈條、全過程、全覆蓋監控,而且還開放共享直達資金數據,滿足審計等部門的監管需要,並對直達資金開展部門聯合督查,確保直達資金在‘最後一米’不出問題,不折不扣惠企利民。”封毅説。

——強化預算剛性約束,對財政資金的使用問效、問績、問責。

“政府的‘錢袋子’大家管。”李能斌説,通過積極開展“互聯網+”監督工作,株洲市財政局將民生資金數據及時錄入系統,並在互聯網上公開,切實加強社會公眾對民生項目資金的監管;同時探索建立對重大財政專項資金實行部門自評、財政評價、審計復評、人大評議的“四評”工作機制,形成了績效評價和預算管理的良性互動。

在深圳市財政局會議室,一塊約四米長、兩米寬的大屏幕佔滿了一整面墻,這是深圳市智慧財政一體化平臺的終端大屏。智慧財政規劃建設包括36個子系統,覆蓋財政全業務板塊。截至目前,該平臺已有27個業務子系統上線,有效支撐近3000家預算單位、91家非稅收入單位、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9家商業銀行以及市人社部門、發改部門和政府採購中心等部門的業務開展。每一筆預算資金運用時點、電子支付憑證在上面一覽無余。截至7月上旬,該平臺共完成深圳市本級18億元防疫資金安排,防疫支出約10.9億元。

“我們會不斷引入新的技術手段,打造數字財政、陽光財政,管好用好每一筆財政資金。” 湯暑葵説。(記者 曲哲涵 申智林 常碧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