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證照分離”改革成效明顯

2020-09-13 09:4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省企業數量穩步增長,創業創新活力持續保持
“證照分離”改革成效明顯

記者從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我省實施“證照分離”改革以來,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優化流程,提高審批效率,第一批106項事項“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開,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落實到位,全省企業數量穩步增長,創業創新活力持續保持,改革成效明顯。

2018年11月10日起,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開展“證照分離”改革,有序分類推進,狠抓國務院明確的第一批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納入清單管理工作。2019年12月1日起,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與全國同步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中央層面設定的523項和省級層面設定的6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進四扇門”的方式分類實施改革。截至目前,全省共辦理第一批106項改革事項審批業務101097件,其中直接取消審批760件、審批改為備案3944件、實行告知承諾24677件、優化審批服務71716件,惠及企業90792戶。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共辦理涉企經營許可事項8432件,其中直接取消審批1303件、審批改為備案2392件、實行告知承諾1858件、優化審批服務2879件。

改革過程中,我省市場監管部門把信息歸集共享作為推進“證照分離”改革的必要支撐和重要保障,變“群眾少跑腿”為“數據多跑路”,實現省、州(市)、縣(市、區)各級各部門數據交換和信息共享的全覆蓋,著力健全完善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政審批部門、行業主管部門之間數據共享。為提升審批效率,省市場監管局會同涉改有關部門全面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流程網上辦、手機辦,大力推進“互聯網+監管”,加快建立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強化審批監管,堅持以評促改,密切跟蹤改革進展,及時指導完善政策舉措,確保改革成效。

改革降低了準入門檻,減少了辦證環節,節約了開辦時間,大幅降低了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場主體數量發展提速,在消除市場準入障礙、促進企業發展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2020年6月底,全省實有企業73.66萬戶,較2018年底增長13.55%;2020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記設立企業6.43萬戶,月均新增1.07萬戶,較2018年、2019年同期均有明顯增長。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增量市場主體達31559戶,每天新誕生約160戶市場主體,約每4天引進1戶外資企業落地。(記者 朱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