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中國經濟暖意濃

2020-10-20 15: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中國經濟暖意濃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9.1%;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9.7%;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均大幅增長……在近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前三季度經濟指標中,這樣一組數據格外醒目。

有關投資、市場等指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發展的活力與潛力。這些數字的上揚,不僅代表著實體經濟的穩健和內需的提振,更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市場預期,展現了中國經濟正在攀升的溫度。我們能從中感受到經濟的濃濃暖意,看到不斷積蓄的動力、持續增強的信心。

新動能是觀察經濟形勢的重要視角。疫情下數字經濟逆勢上揚,遠程辦公、在線教育快速發展;挑戰中企業迎難而上奮力突圍,共享工廠、智慧製造方興未艾……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業態快速發展,應對挑戰促使市場主體積極轉變發展理念,給産業優化升級帶來了新機遇,在這個收穫的季節,讓中國經濟散發出春天的氣息。

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使生産、分配、流通各環節更多依託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加快推進新基建,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發展的動力正在進一步夯實。

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速明顯上升,工業與信息技術加速融合,製造業重點行業骨幹企業雙創平臺普及率超過84.2% ……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以看得見的方式推動經濟企穩復蘇、轉型升級。

不可否認,一些行業、企業仍然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但從目前中國經濟散發的層層暖意中可以看出,創新在加速推開,發展質量在逐步提升,中國經濟在不斷應對挑戰中穩步前行。

讀懂時下中國經濟的暖意,就讀懂了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潛力與底氣。我國擁有龐大的市場和超億戶的市場主體,其中蘊藏了無數創新的力量。善於識變求變應變,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中國經濟就能迸發出更大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