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經濟“晴雨錶”看中國經濟復蘇活力

2020-10-27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從經濟“晴雨錶”看中國經濟復蘇活力

新華社記者 劉羊旸、樊曦、魏玉坤

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2%、全社會貨運量同比增長5.6%……被視為經濟“晴雨錶”的用電量、貨運量9月份實現了較快增長,一組組數據折射出中國經濟復蘇活力。

用電量穩步增長折射市場活力增強

用電量是觀察經濟走勢的窗口。9月份,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個百分點。1至9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3%。

用電量穩步增長,呈現出市場活力增強、經濟回暖的良好態勢。國家電網統計數據顯示,月售電量從5月份起實現正增長,8月當月增速達到9.8%。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是用電量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經濟社會發展對電力的消費需求已恢復常態。

前三季度,國家電網經營區域內,裝備製造業用電量4136億千瓦時,達到上年同期水平的100.7%;9月,汽車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用電量增速超15%。

“電力消費指數的變化,顯示出在復工復産政策支持下,企業生産經營活躍度大幅提升,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國網大數據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

鐵路客貨運現暖意

作為國民經濟先行官,交通運輸正在加快恢復。來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的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國家鐵路客運量完成14.86億人次。

鐵路部門精準組織“一日一圖”,有序恢復客車開行,充分用好新線能力。客運量連續6個月環比增長,9月國家鐵路日均客運量為771萬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79.5%。

與此同時,貨運穩定增長,創歷史最好水平。前三季度,國家鐵路貨運量累計完成26.24億噸,同比增長4.8%。

國鐵集團克服疫情影響,堅持穩貨補客,以穩大宗、促聯運、補短板、降成本為總體思路,積極組織貨運增運增收。自5月份日均裝車恢復至16萬車後,裝車量持續增長,9月份達到170111車,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今年前三季度,客貨運輸生産經營取得好于預期的成效。”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鐵路貨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釋放出中國經濟動能加速恢復的濃濃暖意。

港口“晴雨錶”透出新氣息

17日上午10時許,天津港集裝箱碼頭北區。隨著最後一個集裝箱在中谷“新海明”輪穩穩落下,天津港開啟全流程無人化操作新篇章。

“此次成功作業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設難題,天津港實現了傳統人工集裝箱碼頭向無人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歷史性跨越。”天津港集團董事長褚斌説,天津港迎難而上,前三季度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76.5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2%;完成貨物吞吐量3.36億噸,同比增長4.3%。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我國港口企業紛紛向改革要動力,靠創新求突破,沿海港口率先全面復工復産。上海港發力“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建設,三季度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59.6萬標準箱,其中7月集裝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90萬標準箱,創開港以來歷史新高。山東省港口集團加快發展現代物流、港口金融貿易等,三季度完成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7.96%。

交通運輸部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全國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超106億噸,同比增長3%,其中外貿吞吐量超33億噸,同比增長4.2%。

港口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專家指出,前三季度,我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實現同比增長,顯示出我國經濟強大的韌性與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