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進一步加強氣象信息員隊伍建設

2020-11-23 14:14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氣象局進一步加強氣象信息員隊伍建設
適應基層防災減災需求 推動實現預警到村到戶到人

11月13日,中國氣象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氣象信息員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對氣象信息員隊伍建設的統籌指導。氣象部門將以實現氣象預警信息和氣象災害防禦知識到村到戶到人為目標,著力打造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集約高效、覆蓋廣泛的氣象信息員隊伍,切實發揮氣象信息員在基層綜合防災減災中的作用。

氣象信息員是氣象防災減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解決基層氣象防災減災“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重要渠道。在各級政府的主導下,氣象部門建立起一支隊伍龐大、覆蓋廣泛的氣象信息員隊伍。多年來,這支隊伍積極傳播氣象災害預警信息、普及氣象災害防禦知識、組織基層群眾防災避險,在基層氣象防災減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意見》,各級氣象部門要在政府主導下,建立完善覆蓋全國鄉鎮、行政村和氣象災害重點防禦單位的信息員隊伍,推動將氣象信息員納入基層綜合防災減災隊伍、應急管理體系和綜合治理管理體系建設,實現與社區網格員、災害信息員、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員等隊伍的共建共享共用。

《意見》明確,要規範氣象信息員職責和任務,根據各地實際加以細化並提出本地化工作要求;完善氣象信息員培訓制度,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優化形式和內容,基層區縣氣象部門在原則上每年要對氣象信息員至少開展一次培訓;強化氣象信息員動態管理,完善氣象信息員登記、更新等制度,每年汛期前聯合應急管理、自然資源等部門及時更新名錄,適時評估履職和作用發揮情況,建立優秀氣象信息員激勵機制;將氣象信息員全部納入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對象名錄,組織市縣兩級氣象部門搭建與氣象信息員進行常規化溝通和互動的平臺,強化信息服務和技術保障。(葉奕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