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督”字上下功夫 在“幫”字上做文章——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通過協調聯動幫助地方解難題

2020-12-01 17: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在“督”字上下功夫 在“幫”字上做文章——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通過協調聯動幫助地方解難題

協調聯動是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的一項創新做法。在實地督查中,各有關督查組對督查發現或地方政府、企業和群眾反映需跨地區、跨部門協調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及時通過協調聯動機制予以推動解決,得到了地方政府、企業和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通過協調聯動,23個省份相繼出臺限時傳導降低電價政策紅利告知書。督查發現,一些地區轉供電主體未有效傳導國家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優惠政策。經陜西、青海督查組率先通過媒體曝光問題後,上海督查組積極推動問題解決。10月15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限時將國家降低工商業電價優惠政策紅利傳導至終端用戶的告知書》,進一步明確傳導電價優惠政策紅利的責任義務、操作程序、監管辦法等。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總協調辦將促進降低電價政策傳導至終端用戶的有效做法,轉各督查組同步推動,並協調其他未實地督查省份聯動。截至11月24日,已有23個省份相繼印發了類似的告知書,促進更多轉供電終端用戶享受到國家政策紅利。

通過上海、福建督查組協調聯動,福州長樂國際機場迅速增強貨運裝卸力量,有力保障東航“客改貨”航班運行。上海督查組了解到,為落實國家對物流企業促外貿、穩定供應鏈産業鏈的部署要求,今年以來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陸續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等國內航點加開國際“客改貨”航班,每週運營近30班,高峰日貨量為往年同期5倍以上,貨物裝卸人員緊缺。上海督查組即通過大督查總協調辦請福建督查組協調聯動解決。福建督查組第一時間會同當地政府協調對接相關企業。福州機場表示,對東航裝卸人員的需求保障一週內落實到位,並將進一步加強貨運形勢研判預測,加快設備採購,全力保障各航空公司貨運航班順利運行。

通過河南、浙江督查組協調聯動,“義烏—鄭州—歐洲”貨物出關便捷通道一週內打通,實現出口商品採購地與轉關地互利雙贏。河南督查組在督查中了解到,鄭州航空貨運發達,一直存在“吃不飽”的情況;而浙江義烏作為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地區,各類商品出關急需開闢快速新通道。大督查總協調辦了解情況後,積極聯絡海關總署監管司,促成鄭州海關和杭州海關共同研究制定跨區域市場採購貿易監管流程。經協調推動,一週內即實現了“義烏—鄭州—歐洲”市場採購貿易航班成功飛行。

通過新疆督查組與海關總署協調聯動,企業車輛落戶“死循環”順利打開。新疆督查組在克拉瑪依市督查時,煙臺傑瑞石油裝備技術有限公司反映在辦理進口特種車輛落戶手續過程中,不慎將車輛貨物進口證明書正本遺失,海關部門因企業在申請修改報關單電子數據後未及時換發證明書並交回原本,導致報關單與證明書上數據不一致,不予補發貨物進口證明書;而辦理車輛落戶手續,企業必須按規定提供證明書原件,落戶手續辦理陷入“死循環”。為推動此類問題徹底解決,大督查總協調辦啟動新疆督查組與海關總署協調聯動機制。海關總署協調天津海關兩日內即為企業簽發了新的貨物進口證明書,並統一規範海關執法行為,明確要求各直屬海關對遺失進口證明書正本的企業,可根據報關單電子數據簽發新的證明書。

通過河南督查組與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協調聯動,255輛重型貨車註冊登記問題有效解決。河南一達民安市政服務有限公司向河南督查組反映,其2019年3月購置的國五排放標準的天然氣重型貨車無法辦理註冊登記。經了解,依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等發佈的有關規定,河南省要求全省2019年7月1日起實行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並決定在1個月過渡期後停止生産、進口、銷售和註冊登記國五排放標準的天然氣重型貨車。河南一達民安市政服務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業于2019年7月1日前購置了255輛國五排放標準的天然氣重型貨車,但因未完成檢測手續等原因未能在7月31日前辦理註冊登記,導致新車無法使用。為此,大督查總協調辦協調公安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召開會議。三部門充分評估有關政策依據和企業客觀情況後,決定對255輛貨車經核驗符合相關安全及環保標準要求後,允許其在2021年1月31日前辦理註冊登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