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等2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21-01-05 20:3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聯合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等2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此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頒布了物流服務師等18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其中,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物流服務師、供應鏈管理師等7個職業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13個職業屬於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

本次頒布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中,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供應鏈管理師、電子競技運營師和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等4個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係首次頒布。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是指使用示教器、操作面板等人機交互設備及相關機械工具,對工業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工作站或系統進行裝配、編程、調試、工藝參數更改、工裝夾具更換及其他輔助作業的人員。該職業特徵是具有較強的學習、表達、計算、操作和邏輯思維能力,具有一定的空間感、形體知覺,色覺正常,手指、手臂靈活,動作協調性強。供應鏈管理師是指運用供應鏈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術,從事産品設計、採購、生産、銷售、服務等全過程的協同,以控制整個供應鏈系統的成本並提高準確性、安全性和客戶服務水平的人員。該職業特點是具有自主學習能力,分析、推理和判斷能力,書面表達與商務溝通能力,數字運算能力等。電子競技運營師是指在電競産業從事組織活動及內容運營的人員。該職業需具有良好的觀察、理解、應變、人際溝通、組織、協調能力,較好的語言和文字表達及自主學習能力。物聯網安裝調試員是指利用檢測儀器和專用工具,安裝、配置、調試物聯網産品與設備的人員。該職業需具備很強的學習、分析、推理和判斷能力;具有一定的表達、溝通能力;具有相應的計算能力;具備很強的動手能力。

這些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是結合我國當前職業崗位分佈情況及技能需求,緊貼相關行業和技術水平未來發展要求,對服務業和生産製造業等領域從業人員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平規定,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評價的基本依據,對促進相關領域從業人員素質提升、相關産業升級、行業發展將産生深遠影響。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門,進一步組織編寫培訓大綱和培訓教材,指導加強企業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