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確保全省糧食種植面積不低於1.6億畝 防止耕地“非糧化”

2021-02-16 13: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2月16日電(記者 孫清清)河南近日印發《關於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實施意見》,嚴格耕地用途管控,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監管,規範流轉土地管理,穩定糧食種植面積和産量,確保全省糧食種植面積不低於1.6億畝,保障糧食産量穩定在650億公斤以上。

為堅決遏制耕地“非糧化”傾向,意見提出,嚴格耕地用途管控,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耕地保護目標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永久基本農田是依法劃定的優質耕地,要重點用於發展糧食生産,特別是保障小麥、玉米、稻穀三大穀物的種植面積。一般耕地應主要用於糧食和油料、蔬菜等農産品及飼草飼料生産。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他類型農用地,禁止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以及從事挖塘養魚、非法取土等破壞耕作層的行為,禁止閒置、荒蕪永久基本農田。

意見還提出,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監管,不得擅自調整糧食生産功能區,不得違規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建設種植和養殖設施,不得違規將糧食生産功能區納入退耕還林還草範圍,不得在糧食生産功能區內超標準建設農田林網。規範流轉土地管理,強化租賃農地監測監管,對工商資本違反相關産業發展規劃大規模流轉耕地不種糧的“非糧化”行為,一經發現堅決予以糾正,並立即停止其享受相關扶持政策。

意見要求,強化糧食種植面積目標責任制,國家明確下達河南省的糧食種植面積指標要務必完成,確保全省糧食種植面積不低於1.6億畝,保障糧食産量穩定在650億公斤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唐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