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能用”“好用”到“愛用”,上海一網通辦拉開“需求側”改革之幕

2021-02-28 1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28日電(記者 胡潔菲)改革路徑千萬條,群眾滿意第一條。隨著城市數字化轉型加速推進,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日前設定年度改革新目標,包括重點推進12個“高效辦成一件事”,推動“一網通辦”平臺實際辦件網辦比例達到70%,移動端應用“隨申辦”月活躍用戶數突破1300萬等。

據悉,作為上海市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的先手棋,目前“一網通辦”總門戶PC端日均訪問量已達42萬次,“隨申辦”日活用戶達300萬、接入政府服務事項1542個、調用電子證照總量超2億次。

要服務於2000多萬人口的超大城市,改革的溫度和精度缺一不可。自2018年創建以來,“一網通辦”平臺就不斷深化功能的“全面化”和“人性化”,包括推出長者專版和國際版、上線“好差評”和“找茬”功能等。

“2021年是‘一網通辦’改革的拓展年,未來工作重心要從‘以部門為中心’向‘以用戶為中心’轉變。”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介紹,過去相關部門在頂層設計、體制機制保障等“供給側”做了一定的工作,未來還將進一步聚焦用戶端的“需求側”,讓“一網通辦”從“能用”“好用”到居民“願用”“愛用”。

如在助力老人跨越“數字鴻溝”方面,上海市委、市政府已計劃實施“百萬長者智慧水平提升計劃”,並列入今年市政府實事項目,讓老年人在社區服務中心、文化中心、老年培訓機構,都能夠參加定制的智慧應用輔導活動。

“技術始終服務於人的需求,要避免‘技術一日千里’‘管理一日十里’‘法規十日一里’的困境,增強發展協同性。”日前,在上海市委黨校召開的數字政府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鄭磊説,作為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一網通辦”改革還需厘清數據的公共邊界和私人邊界,增強用戶的信任感、安全感。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用戶數據隱私保護,目前大數據中心已建立制度、管理和技術三道防火墻,採用脫敏、加密、分類分級存儲等方式對個人信息和數據進行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