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告別唯升學!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發佈

2021-03-18 21: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胡浩)考試排名、分數、升學率,這些曾套著中小學校的“緊箍咒”,如今要“松一松”了。教育部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要求加快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體系。

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標體系包括縣域、學校、學生三個層面。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主要包括價值導向、組織領導、教學條件、教師隊伍、均衡發展等;學校辦學質量評價主要包括辦學方向、課程教學、教師發展、學校管理、學生發展等;學生發展質量評價主要包括學生品德發展、學業發展、身心發展、審美素養、勞動與社會實踐等。

為扭轉唯分數、唯升學的不良傾向,評價指南提出具體要求。針對縣域義務教育質量評價,要求不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不舉辦重點學校,不公佈、不炒作中高考狀元、升學率等。針對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明確提出要嚴控考試的次數,不公佈考試成績和排名,實行均衡編班,不分重點班、快慢班等。

“這些都是硬性要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朱東斌説,在學生的發展質量評價中,首先是從德智體美勞五方面進行全面綜合的評價。即使是學生的學業發展評價,也不局限于學業水平,而是更加突出學生的學習習慣、創新精神,為學生綜合素質和終身發展奠基。

對於教育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其他問題,評價指南也作出了設計。比如,針對教師負擔重問題,提出嚴格控制面向學校的各類審批、檢查驗收、創建評比等活動,規範各類“進校園”活動。針對教師職業倦怠、積極性不高問題,提出“完善校內教師激勵體系”等。

建立科學評價體系 推動優質均衡發展——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答記者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