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政府出臺實施意見支持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2021-04-04 10:5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出臺實施意見
支持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省政府日前出臺《關於新時代支持重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我省太行革命老區屬於抗日戰爭時期晉察冀和晉冀魯豫根據地的核心區域,共涉及全省27個縣(市、區),大部分為欠發達地區。我省將通過夯實老區振興發展基礎、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活力、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措施,支持革命老區在新發展階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讓革命老區人民逐步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實施意見明確了發展目標:到2025年,太行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以上,對內對外開放合作水平顯著提高,紅色文化影響力明顯增強,城鄉人居環境更加優美,生態環境質量和生態服務功能顯著增強。到2035年,太行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居民收入水平顯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夯實老區振興發展基礎。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度融入國家重大戰略。

其中,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優先支持將革命老區縣列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建立健全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精準實施金融支持、産業獎補、職業培訓、防貧保障等幫扶措施,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工作。改善農民生活條件,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進30%以下“空心村”治理。落實符合條件的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烈士老年子女、年滿60周歲農村籍退役士兵等人群的優撫待遇。

在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方面,實施縣城建設品質提質升級行動,支持平山、武安、涉縣等革命老區重點縣城提升功能,建設一批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支持符合條件的縣城建設一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園區,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提升縣城管理水平。

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活力。完善基礎設施網絡,培育壯大特色産業,提高創新發展能力。

其中,支持將革命老區公路、鐵路、機場和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列入國家和省相關規劃,具備條件後儘快啟動建設,促進實現互聯互通。在培育壯大特色産業方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優質糧食、現代種業提升等工程。對革命老區內的原國定貧困縣,從脫貧之日起5年過渡期內,免除綠色食品認證費和標誌使用費,減免中綠華夏有機農産品認證費。做優做特山地特色農業,重點扶持發展順平—平山—井陘—內丘蘋果産業帶、讚皇—臨城—涉縣核桃産業帶、信都—內丘酸棗仁産業帶、阜平—曲陽—行唐—讚皇大棗産業帶、蔚縣—曲陽—行唐—靈壽—平山—井陘—臨城—武安小雜糧産業帶。

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弘揚傳承紅色文化,促進綠色轉型發展。

其中,支持革命老區依據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原則,結合本地實際,建立健全並積極落實基本公共服務標準,保障群眾基本生活。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圍繞革命歷史創作一批文藝作品,按照國家教材使用要求,將紅色經典、革命歷史納入中小學教材,在幹部培訓中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實施《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線綠色産業帶發展規劃》《河北省太行山旅遊業發展實施方案》,充分發揮旅遊業在我省太行山區鄉村振興、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根據實施方案,我省從財政金融、土地資源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財政金融支持。科學分配使用中央革命老區轉移支付資金,支持革命老區改善和保障民生,促進革命老區民生事業加快發展。根據政府債務風險情況,在分配新增政府專項債務限額時適當向革命老區縣予以傾斜。鼓勵政策性金融機構結合職能定位和業務範圍加大對革命老區支持力度,鼓勵商業性金融機構通過市場化方式積極參與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革命老區重點企業上市融資等。

優化土地資源配置。支持重點革命老區縣開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對損毀的建設用地和零星分散的未利用地開發整理成耕地的,經認定可用於佔補平衡,允許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按規定在省域範圍內流轉使用。對革命老區列入國家、省有關規劃和政策文件的建設項目,納入國家、省重大建設項目範圍,並按規定加大用地保障力度。(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