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冠疫苗第二針能按時打嗎?運力和産能跟得上嗎?來看權威回應

2021-04-30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新冠疫苗第二針能按時打嗎?運力和産能跟得上嗎?來看權威回應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沐鐵城

全國共設立5萬多個疫苗接種點,已接種超2.5億劑次……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實施的規模最大的接種工作,考驗著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供應能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針能按時打嗎?産能夠嗎?安全運輸是否有保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有關部門和單位日前就這些問題作出回應。

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疫苗研發生産處於世界前列,産量和供應能力不斷提升,為國內疫情防控和疫苗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撐。隨著國內接種需求不斷增加,如何確保疫苗生産、運輸、接種等環節無縫銜接,成為當下的重要課題。

針對有群眾反映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接種困難的問題,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將加強供需銜接,在制定疫苗分配計劃時優先保證第二劑次疫苗的接種需求。她還提示,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要求,滅活疫苗第二劑次可以在第一劑次接種後的3至8周內完成,特殊情況下相同技術路線的不同生産企業的疫苗可以替換。

“這段時間以來,我們指導各地進一步細化接種計劃,同時要進行精準預約。”王斌補充道,在精準預約過程中,要區分測算出第一劑次、第二劑次的各種接種需求;同時,各基層接種單位還要留足一個配送週期的疫苗週轉量,確保群眾第二劑次接種需求得到滿足。

王斌介紹,下一階段,國家衛健委還會在疫苗的計劃分配、精準預約以及各項保障措施方面,進一步引導各地加強疫苗接種工作。

保障疫苗接種,既要在接種環節合理分配,更要確保生産供應穩定。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介紹,為進一步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供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統籌佈局國內資源,擴充新冠病毒疫苗原液的産能和製劑分包裝的能力。目前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正利用所屬的長春、蘭州、成都、上海等生物製品研究所的分包裝能力擴大新冠病毒疫苗産能。

同時,運輸也是疫苗供應鏈條上的重要環節。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説,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新冠病毒疫苗的貨物運輸組織保障工作,前期已經圍繞疫苗運輸的運力儲備、技術保障、供需對接、部門協同進行了部署安排。總體來看,當前我國疫苗運輸能力較為充足,運行基本順暢。

李華強還表示,為了確保疫苗貨物運輸更加安全高效,交通運輸部會同公安、衛健、民航、藥監、國家鐵路集團等部門和單位,從供需匹配對接、車輛通行保障、運輸動態監管等六方面進行了再部署。同時,依託疫苗貨物運輸調運單系統,對執行疫苗貨物運輸任務的車輛實行免費、不停車、優先快捷通行政策。

“截止到4月28日,已累計生成了3000多筆調運單,我們保障了60余萬件疫苗製劑的高效運輸。”李華強説。

據了解,為提高新冠病毒疫苗貨運車輛通行效率、優化核驗流程,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還上線了“貨運行程寶”微信小程序。司機可以線上調取《新冠病毒疫苗貨物道路運輸調運單》電子版,高速通行卡口工作人員可以實時核驗調運單真實性,從而協助保障疫苗運輸車輛順暢優先通行並免除通行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