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出臺六類措施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更好服務市場主體

2021-06-24 10:57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落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實施意見的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以期激發更大市場活力,增強市場內生動力。

《措施》包括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産經營審批和條件、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進一步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提升涉企服務質量和效率、完善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等六類。

持續提升投資建設便利度方面,我省將建立多部門聯審工作機制,優化再造投資項目前期審批流程。開展工程建設項目“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進一步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通過建設海南省聯合測繪綜合服務平臺等,深入推進“多測合一”。

進一步簡化企業生産經營審批和條件方面,我省將把涉外營業性演出活動等事項下放地級市審批,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改進二手車經營主體備案制度。通過穩步推進僅銷售預包裝食品備案試行工作、嚴格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等,降低小微企業經營成本。

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方面,將通過持續推廣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全面推廣應用“兩步申報”改革,進一步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在通關申報、口岸收費等方面拓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在進一步減少外資外貿企業投資經營限制方面,支持外貿企業有關出口産品轉內銷,建立“海南鯛”團體標準和認證制度。

進一步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方面,將優化道路貨物運輸駕駛員、獸醫從業條件。通過引導有需求的企業開展“共享用工”等,促進人才流動和靈活就業。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對滿足相關條件的第二類醫療器械給予優先審評審批,逐漸開放與智慧汽車發展狀況相匹配的道路測試和示範應用區域。在增加新業態應用場景等供給方面,將推進網上並聯審批、政務服務數據對接與共享、“互聯網+養老”領域深度融合。

提升涉企服務質量和效率方面,將通過加快實現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和探索“一業一證”改革,推進企業開辦經營便利化。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持續開展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通過推進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服務等,優化動産擔保融資服務。

完善優化營商環境長效機制方面,將建立健全政策評估制度,建立常態化政企溝通聯絡機制,抓好惠企政策兌現。(記者 蘇慶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