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團圓”行動最新成效

2021-07-13 16:58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7月13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部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公安機關開展“團圓”行動最新成效有關情況。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山東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局長李民、河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政委張景泰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提問,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賈俊強主持。

發佈會介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號召全體黨員,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連日來,公安部黨委通過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為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向全國公安機關下發通知等多種形式,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部署全國公安機關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7月5日,公安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次專題學習(擴大)會召開,認真研討、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和“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在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幹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忠實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切實擔負起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二是7月9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為公安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要求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著力激發護航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烈使命擔當,更好地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三是近日,公安部黨委發出通知,對全國公安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出部署。通知要求,要深入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刻把握“七一”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堅持以“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公安力量;要切實加強對學習宣傳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的組織領導,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熱潮;要堅持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當前公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檢驗學習貫徹成效。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把推進“團圓”行動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紮實開展基礎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數據比對、拐賣積案攻堅等工作,在破積案、抓嫌犯、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等方面取得新的顯著成效。2015年曾引起廣泛關注的電影《失孤》中的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獲。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在發佈會上通報,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以來,各地公安機關按照行動要求,紮實開展基礎信息完善、涉拐信息收集、DNA數據比對、拐賣積案攻堅等工作,在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在新聞媒體廣泛宣傳和有效發動下,“團圓”行動破積案、抓嫌犯、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已找回曆年失蹤被拐兒童2609名,其中時間跨度最長的61年;偵破拐賣兒童積案147起,抓獲拐賣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組織認親1200余場。其中,6月1日,公安部通過新聞媒體集中發佈了全國3000多個“團圓”行動免費採血點地址、電話後,已有近萬人主動到公安機關接受免費採血,目前已幫助306個家庭實現了團圓。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公安部在山東濟南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通過拓展應用最新科技手段,並結合實地走訪調查,最大限度提升“團圓”行動的實效。近期,公安部技術比對會戰專班發現線索後下髮指令,山東、河南、山西等地公安機關密切協作、紮實工作,成功找回電影《失孤》的被拐兒童原型郭新振,並順線偵查,抓獲了當年拐賣郭新振的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

1997年9月21日,山東聊城郭剛堂(男,現年51歲)夫婦時年2歲半的兒子郭新振,在家門口玩耍時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報警後,聊城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開展了大量偵查調查、走訪摸排等工作,並採集了郭剛堂夫婦血樣,檢驗DNA信息錄入“打拐DNA系統”,但一直沒有發現郭新振的下落。今年“團圓”行動中,公安部將該案列為掛牌督辦案件組織攻堅。6月,在公安部組織的集中比對會戰期間,專家們勇於創新,克服兒童失蹤被拐時體貌特徵與長大後差別較大的障礙,突破技術壁壘,運用最新比對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發現疑似郭新振的線索。根據公安部指令,河南公安機關採集相關人員DNA信息進行復核檢驗,確認河南該人即為郭剛堂夫婦被拐24年的兒子郭新振。山東聊城公安機關迅速派員赴河南、山西等地,圍繞當年收養、拐賣情況循線追蹤、縝密偵查,抓獲了當年拐賣郭新振的2名犯罪嫌疑人,基本查清了案件事實,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擴線深挖。7月11日,山東、河南兩地公安機關在山東省聊城市,為郭剛堂、郭新振一家人舉行了認親儀式,離散24年的家庭終獲團聚。下一步,全國公安機關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全力以赴破積案、追嫌犯、查找失蹤被拐兒童,不斷推進“團圓”行動向縱深發展,努力讓更多離散家庭實現團圓。

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局長童碧山在回答記者關於公安部組織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的提問時介紹,為充分發揮刑事技術的支撐作用,推動“團圓”行動取得更大實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東濟南組織開展了“團圓行動刑事技術集中比對會戰”,主要是凝聚專家智慧,匯聚數據資源,強化專業協同,創新應用戰法,全面運用刑事技術手段破積案、抓嫌犯、查找失蹤被拐兒童。通過一個月比對會戰發現的線索,已找回失蹤被拐兒童718名、抓獲拐賣兒童逃犯8名,取得了顯著戰果。此次比對會戰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參戰人員精。公安部從全國公安機關抽調刑事技術專家69名,這些專家都是刑事技術領域懂專業、會研判的綜合型人才,具有豐富實戰經驗。二是數據資源全。我們廣泛收集了失蹤被拐兒童和父母的照片、DNA等信息,研究制定了技術比對會戰工作規範,確保相關查找比對數據齊全。三是系統功能強。及時對“打拐DNA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同時又專門研發“團圓行動技術比對會戰平臺”,實現父母身份信息核實、疑似被拐人員情況核查、工作指令上傳下達、行動戰果復核統計等專項工作,為比對會戰提供了案件管理、多模比對、綜合分析、專家會商、任務推送等功能。會戰中,參戰專家拓展應用最新科技手段,及時與實地走訪調查等工作相銜接,確保了比對會戰取得成功。下一步將認真總結第一次比對會戰的成功經驗、做法,儘快組織開展第二次集中比對會戰。

山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李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郭新振被拐賣案的偵破過程:在公安部刑偵局直接指揮和河南、山西兩地公安機關的大力配合下,山東公安機關成功破獲聊城“1997.9.21”郭新振被拐案,抓獲2名犯罪嫌疑人。1997年9月,郭新振被拐案發生後,山東聊城公安機關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工作,受當時條件所限,案件沒能及時偵破,24年來,一代又一代刑偵民警始終沒有放棄,堅持不懈、接續偵查。2000年DNA技術開始應用於打拐工作時,我們及時採集郭剛堂夫婦的DNA信息入庫比對,隨著技術發展,又多次補充完善他的DNA數據,但讓人感到遺憾的是,由於孩子郭新振之前從未被採集過DNA信息,所以多年來一直未能比中。今年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後,山東公安機關按照行動要求,組織力量對重點案件重新梳理、開展偵查,同時在公安部比對會戰期間,及時將案件資料上報會戰專家組,匯聚全國資源開展攻堅。6月中旬,案件取得新進展,在河南發現疑似郭新振下落,通過採血進行DNA比對,最終確認了郭新振的身份。根據公安部指令,山東專案組立即趕赴河南,在當地公安機關大力配合下,圍繞郭新振當年被收養的情況循線追蹤,通過細緻走訪、深入調查,確定呼某(男,現年56歲,河南人)為該案犯罪嫌疑人,現因涉嫌另外一起案件被羈押于山西某看守所。經提審呼某,其畏罪心理嚴重,拒不交代。專案組圍繞其關係人開展進一步偵查,通過分析研判發現,其當年的女友唐某(女,現年45歲,山東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機關在山西某地將唐某抓獲。經審訊,唐某對1997年9月夥同呼某拐賣郭新振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在大量證據面前,呼某最終認罪並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經查,1997年,呼某、唐某兩人相識並戀愛,9月一起在山東旅遊期間為圖財預謀拐賣一男孩。9月21日,兩人竄至山東聊城,呼某在汽車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尋找作案目標,將在家門口獨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隨後與呼某一起乘長途車返回河南,由呼某將郭新振販賣。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河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政委張景泰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郭新振在河南被找到的情況。他介紹到,按照公安部“團圓”行動部署安排,河南公安機關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扎紮實實做好行動各項工作。6月中旬,根據公安部工作指令,河南刑偵部門立即採集一名本地居民的血樣,檢驗DNA信息並錄入“打拐DNA系統”,成功與山東聊城郭剛堂夫婦比中,確認該河南居民即郭剛堂夫婦失蹤24年的孩子郭新振。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河南省公安機關積極配合山東專案組,全面圍繞郭新振當年被拐案開展循線偵查。河南工作組充分發揮本地工作優勢,從郭新振現在家庭入手,深入了解當年收養過程、送養人員,克服年代久遠、線索模糊、人員信息不詳等困難,抽絲剝繭、層層追查,通過大量走訪調查,最終發現呼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現因其他案件被羈押在山西某看守所。為此,我們配合山東專案組立即趕赴山西提審呼某,並圍繞其關係人、居住地等開展工作,發現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唐某,最終成功破獲該案。7月11日,河南省安排專人,陪同郭新振赴山東聊城認親,郭新振、郭剛堂一家失散24年後得以團聚。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賈俊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安部黨委深刻感悟這一重大論斷,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始終堅持黨的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主責主業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準確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認真研究制定為群眾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具體工作清單,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以黨和人民滿意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業績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公安力量。下一步,公安部還將持續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彙報公安機關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