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07-01 09:3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學史力行,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部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對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教育部黨組深入貫徹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堅持“謀大事、解難事、辦實事、創新事、長本事”,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重要舉措,推進實踐活動往深裏走、往實裏走,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系統謀劃,積極回應人民期待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特殊之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重大。

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系統謀劃,成立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實踐活動工作組,由教育部綜合改革司、辦公廳、直屬機關黨委、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組成,負責統籌協調“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剛剛落幕,教育部就召開黨組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就貫徹落實工作進行部署。“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寶生在會上強調。

隨即,教育部工作調度會、推進會等會議陸續召開,為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謀篇佈局。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和載體設計上,要在“謀大事、解難事、辦實事、創新事、長本事”五個方面下功夫;在解決怎麼學、怎麼學好方面,必須要體現教育特色,要與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辦成教育戰線的黨史學習教育;在黨員層面,要求通過“述學”“述職”“述廉”深化理論武裝、強化黨員作用、優化黨風政風……

與此同時,教育部黨組成員加快調研的腳步,確保實踐活動在基層落地落實。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安徽省、北京市、河北省、江西省,今年3月以來,陳寶生先後調研多地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其他部黨組成員按照“戰區制”工作模式深入各地各校調研,推動條塊結合,狠抓落實。

一份份文件相繼出臺——教育部黨組印發《教育部直屬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教育部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教育部黨組指導直屬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教育部直屬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形成了《教育部直屬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事項清單》。黨史學習教育有了明晰的路線圖。

綱舉而目張。在教育部部署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開班;“音樂黨史”“美術黨史”“戲劇黨史”進學校、進軍營、進工廠、進社區;“全國高校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展示平臺”開通……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多樣,百花齊放,走向深入。

抓住關鍵,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黨組將實踐活動的矛頭對準了教育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比如,抓住“教育評價”的牛鼻子。教育部黨組將加快破解“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頑瘴痼疾,列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事項,發起攻堅戰。

這場攻堅,全面動員、全方位推進、勢如破竹。自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以來,教育部黨組組織力量赴各地各校開展政策宣講超過100場,推動中央精神廣泛深入人心;先後印發部門分工和部內分工,堅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指導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131所部屬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制定落實《總體方案》工作清單,明確了具體舉措、責任人、時間表,使改革有了“施工圖”;推動出臺義務教育評價、規範SCI論文指標使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破除“唯論文”、正確看待高層次人才稱號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教育評價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健全……多措並舉下,教育評價改革實現良好開局。

不只“破五唯”。在教育部黨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事項清單上,每一項重點事項都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規範治理線上線下校外教育培訓;優化升級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有效化解校園網貸;加強對留學人員的關心關愛,紓解疫情影響下出國留學服務難問題;創造條件讓更多青年接受職業技能教育;加強黨史學科建設;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組織高校攻克“卡脖子”難題;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實抓細教育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線索處置。

成效已開始顯現。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共有102240所義務教育學校開展了課後服務,有效緩解了學生校外培訓負擔和家長‘三點半’接送難問題。一批無證教學的違規機構受到通報處理。”

齊心協力,切實增強群眾幸福感

“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裏,滿是對民生的關切。

教育系統上下始終將解決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教育問題放在心頭上。

2021屆高校畢業生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疫情對就業的深層次影響仍在持續,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對此,學生司打造“24365智慧就業平臺”,已累計面向2021屆高校畢業生提供崗位信息1595萬條;舉辦49場大型專場招聘活動,總計提供崗位信息385萬條;舉辦“就業促進周”系列活動,目前已累計提供各類就業崗位707萬個。

各地各高校也在發力。江蘇省教育廳推出智慧就業平臺,根據畢業生的求職意願精準推送就業信息;東北師範大學開設“東師就業説”系列直播課,實現就業指導課程全天候在線;河北大學邀請近年到基層就業的校友回校宣講,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建功立業……目前,2021屆高校畢業生簽約情況好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

不僅如此,攻堅克難的任務書上,教育部各司局、直屬單位立下“軍令狀”。

辦公廳完善基層來文辦復工作機制;政策法規司健全未成年學生學校保護規章制度;中央電化教育館做好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工作促進教育均衡;中國教育報刊社“宣講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動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各司局和直屬單位結合部黨組重點事項和年度重點工作,研究確定了重點事項135項,加強與戰線的廣泛聯絡,指導地方和學校及時交流辦實事、解難題情況,形成系統集成、上下聯動、一體推進的工作格局,凸顯著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堅定決心。

為群眾辦實事永遠在路上。師生群眾定將愈發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記者 林煥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