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召開銀行業保險業支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專題視頻會議

2021-07-28 13:38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3日,中國銀保監會召開專題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指示精神,部署落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要求,交流有關工作經驗。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梁濤同志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綠色信貸、綠色保險有關政策制度持續健全完善,銀行保險機構通過開展綠色金融業務,為黃河流域的綠色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黃河水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黃河流域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生態環境脆弱、發展質量仍待提高。保護好、修復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加強全流域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對於防範和化解我國生態安全風險、保障水資源安全、促進黃河流域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要求,要下大力氣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金融服務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全局高度,堅決把保護修復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二要敢於直面問題,勇於善於解決問題,銀行保險機構要把黃河水資源安全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剛性約束,對於高污染、高水耗、高能耗、高碳排放、産能過剩企業和項目,總體上要約束限制。對發現有環境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和項目,堅決不予金融支持。三要加大對黃河流域環境保護、生態修復、災害防控、污染防治等領域支持力度。四要優化金融服務供給,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助力黃河流域特色優勢現代産業體系建設,積極支持生産生活綠色轉型。五要強化組織協調,強化協同配合,充分互通信息,交流借鑒良好經驗,提升工作效能。

會議對切實做好防汛救災金融服務提出要求,受災地區銀保監局和銀行保險機構要加強網點風險排查,保障金融服務暢通,推出針對防汛救災的金融産品,全力做好保險理賠,積極支持災後恢復重建。

沿黃省區銀保監局、部分銀行保險機構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