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縣域物流 推動電商興農

2021-08-18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
完善縣域物流 推動電商興農

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以提升農村電商應用水平為重點,線上線下融合為抓手,健全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推動縣域商業體系轉型升級。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培育新型農村市場主體,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農村電商加快提檔升級

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是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的應有之義

如今,每當印有“新合作”字樣的物流麵包車開進湖北十堰市鄖西縣山村時,老百姓就會説:“‘老供銷’來了!”

鄖西縣地處秦巴山區,下轄18個鄉鎮大多溝壑縱橫、道路崎嶇。2019年,中國供銷集團十堰新合作公司在當地開設電商服務站,開展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服務,促進農村電商與農村寄遞物流融合發展。截至目前,十堰新合作電商服務站點已覆蓋鄖西縣202個行政村,保障貨物順暢送達,給百姓生活帶來便利。

“有的村看著很近,但要翻幾座山才能到達,有的地方道路還沒有完全硬化,有時車子壞在半道上,大家就肩扛、手提、背簍背,堅持把生活物資送進去。”十堰新合作公司相關負責人李德山説。

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是推動農村電商提檔升級、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的應有之義。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農村電商與農村寄遞物流融合發展。依託“互聯網+”,加強城市市場、物流企業與農戶農場、農民合作社等銜接,發展專業化農産品寄遞服務和冷鏈倉儲加工設施,助力農産品銷售,特別是促進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

今年5月,財政部、商務部、國家鄉村振興局下發《關於開展2021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的通知》,提出“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6月,商務部、中央農辦、發改委等17部門印發《關於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 促進農村消費的意見》,提出“強化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統籌能力”。

在相關政策的持續推動下,我國農村電商提檔升級,電商興農成效明顯。商務大數據監測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9549.3億元,同比增長21.6%;農村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8663.1億元,同比增長21%;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2088.2億元。

“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已成為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推動縣域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洪濤説。

中國供銷集團所屬“供銷e家”已在全國佈局建設了200多家區域電商企業,形成了區域物流集配模式、農産品供應鏈服務模式、本地生活服務模式等多種業務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開展電子商務業務企業達4171家,較去年同期增長804家,電商銷售額同比增長55.3%。截至去年底,拼多多“家鄉好貨”類助農直播已超240場,累計催生6.7億筆助農訂單,銷售農副産品總計超過41.2億斤,幫扶農戶113萬戶。美團優選從去年12月啟動“農鮮直採”計劃以來,今年一季度已服務2600個市縣區,湖北秭歸臍橙、廣西武鳴沃柑、雲南建水紫薯等數百種農産品通過該計劃直達社區,助力農民增收、鄉村振興。

打通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

整合郵政、供銷、快遞公司等各類資源,發展共同配送模式

“前幾天在網上買了臺空調扇,今天就到了村裏的‘快遞超市’,真是方便!”在家門口收到網購的家電,江西貴溪市羅河鎮陳家村村民陳如玉非常開心。

陳家村離集鎮有5公里,以前村民的快遞只能送到鎮裏,取快遞費時費力不説,遇到大件物品還得想辦法雇車運回來。作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貴溪市去年開始嘗試在村裏設置“快遞超市”,陳家村就是第一批設置“快遞超市”的村之一,目前已有5家快遞公司入駐,每天都有快遞員來送貨取件,平均日收發量達600余件,快遞業務量增長了30%。

“‘快遞進村’不僅把商品寄進來,促進消費,也把本地農産品寄出去,拓寬銷售渠道。”羅河鎮黨委委員盛街琴説,完善的鄉村物流體系是發展電商的前提,鎮裏將以快遞企業進村設點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快遞進村”服務質量。鼓勵村民和農業經營主體參與電商經營,通過網店、直播等方式,將鎮上白茶、食用菌、茶油等優質農産品銷售出去。

小包裹、大民生。近年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國家郵政局啟動了“快遞進村”工程。今年上半年,我國農村地區快遞收投量已超過200億件,較去年同期增長30%以上。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認為,由於農村地區居民居住較為分散,集中業務量規模相對較小,配送密集度低,配送成本相對較高。打通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是健全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的關鍵。整合郵政、供銷、快遞公司等各類資源,發展共同配送模式,有助於解決“最後一公里”難題。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説,要進一步發展農村物流共同配送,在推動縣域電商與快遞協同的基礎上,搭載和整合日用消費品、農資、農産品等農村商貿物流資源,創新農村物流模式。

江西鷹潭市以區縣市為單位,將原先單打獨鬥、獨立運營的快遞企業,通過合資參股方式,建立快遞企業聯盟運營機制和“統倉共配”快遞服務機制,所有快遞企業實行“網點、人員、車輛、標識、價格、配送”六統一,有效破解了農村配送成本高等難題。

順豐通過開放共配和多業態合作,加密下沉農村末端服務網絡,提升農村市場的服務水平,實現到村“最後一公里”多元化服務。截至目前,順豐旗下驛加易科技鄉村網已覆蓋超過3.8萬個縣鎮,並在500多個縣域落地共配項目。

菜鳥在全國縣域農村推廣共同配送項目,將多家快遞企業整合起來共享場地、人力、運力等資源,縮小快遞員配送區域,提高配送密度。目前,菜鳥共配項目已覆蓋超過1000個縣城,形成3萬多個鄉村服務網點。菜鳥鄉村事業部總經理熊健表示,菜鳥普惠物流的最終目的是建立完善的三級配送體系,提升農村快遞服務水平。

創新模式提升服務能力

推動農村電子商務與物流配送良性互動,蹚出貫通發展新路子

我國農村電商發展迅速,但仍有一些地方存在互聯網基礎設施薄弱、流通網絡不完善、銷售渠道不暢等問題。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建議,儘快補齊農村地區基礎設施短板,包括完善交通路網、提升鄉村道路等級等,鼓勵大型流通企業在農村設立多層次商業網點,創新商業模式,改善農村地區商業環境。

目前,各地區各部門各市場主體在推動形成農村電子商務與物流配送良性互動、相互促進、高效協同的良好局面上不斷創新探索,蹚出不少貫通發展新路子。

源頭直採,打開農産品規模化上行新渠道。盒馬集市與廣東茂名市政府合作,建立荔枝直採基地,以源頭直供的方式,幫助當地優選荔枝直供盒馬集市在各地的百萬社區小店。數據顯示,盒馬集市自4月22日進入廣東以來,在1個月的時間內,已服務當地近6萬個社區點。這些荔枝通過盒馬集市整合的物流和供應鏈體系,從樹上摘下到送達消費者手中的時間不超過48個小時。

“數字農場”助推特色農産品供銷兩旺。江蘇豐縣出産優質蘋果,京東物流與豐縣合作,建立數字化蘋果基地,導入智慧化管理、採後處理與貯藏運輸、生産操作規範等16項標準,實行標準化生産,推動優質優價銷售模式,由京東物流提供一站式倉配模式,50%的産品實現24小時送達服務,農民收入增幅超過70%。

快遞直播,打通帶貨、倉儲、配送全鏈路。在新疆喀什,圓通推進“一縣一品”計劃。櫻桃、巴旦木、核桃……這些新疆特産通過圓通快遞員的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臺,以直播帶貨的方式,直接從田間發到各地。

專家表示,要以加快農村電商快遞協同發展示範區建設為重要抓手,大力推動發展“物流+農村電商”的合作服務模式。以提升農村電商應用水平為重點,線上線下融合為抓手,健全農村電商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暢通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雙向渠道,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