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大慶“三板”塑造營商新生態

2021-08-31 20:0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簡審批,觸摸簡政放權“天花板”;創新服務,為企業發展“搭跳板”;嚴肅問責,對營商不力“打手板”。近年來,黑龍江省大慶市以“三板”重塑營商新生態,瞄準“打造東北地區營商環境最優城市之一”的目標,走出了一條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

觸摸簡政放權“天花板”

2020年6月19日項目奠基,預計今年9月正式投産……談起落戶大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時間表”,大慶海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謝義連連點讚。這個公司總部在江蘇徐州,投資10億元在大慶生産高性能聚丙烯等化工産品。

“對於企業而言,時間就是金錢,早一天投産就早一天有收益。”謝義説,由於東北地區冬天嚴寒漫長,企業施工期較短,大慶市政府推行“承諾即開工”,企業從提出申請到獲得開工許可節省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變化得益於大慶市抓服務、重提效,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中優化環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記者從大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了解到,自2019年9月起,大慶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企業“一口辦”“並聯辦”“一日結”“零成本”的改革舉措,將登記註冊、發票申領、公章刻製、社保登記和銀行預約開戶五個環節變為一個環節,納入“一口辦理”。大慶市還出臺了《大慶市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推進方案》,目前已經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為0.5個工作日。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在市場主體中,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對於穩就業、提高市場活躍程度至關重要。大慶市將便民利企舉措從小餐飲、小旅店等“六小”行業,延伸到日用超市、家居服務等“100小”行業,推行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同城通辦,實現一次辦成、一天拿證。

營商環境改善不斷釋放紅利,給市場主體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以前開個小餐館手續很麻煩,現在審批一個多小時,當場拿證,一趟就全辦完。”在大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記者遇見市民魏仁豐,他正籌備加盟一家品牌麻辣燙。在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幫助下,魏仁豐按照清單提交材料,當場就拿到了食品經營許可證。

不動産登記“60分鐘”出證,在社區可同步辦理;針對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開通綠色通道,推出企業開辦“零成本”1日辦結服務;在智慧導辦區,只需動動手指,辦理事項所需材料便一目了然,避免“材料反復交,人員來回跑”。

大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劉冬莉説,簡化程序、壓縮時限、提升效能,彰顯的是政府服務理念的深刻轉變,折射出為民服務、為企“加油”的力度和溫度。

為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大慶市拓展“一網四級”服務觸角,將登記註冊、環境影響評估等事項向縣區集中,優撫低保、殘疾補助等生活服務事項向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拓展,大慶市90%以上事項實現“跑一次”,70%以上事項實現“網上辦不見面”。

優化營商環境,要做好“加減法”,減掉的是時間、流程和材料,加上的是謀劃、幫扶與新機。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大慶市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分別增長2.4%、5.1%。2020年,大慶市開工建設重點項目511個、建成投用302個,全年引進億元以上産業項目109個、簽約金額378億元。

創新服務為企業“搭跳板”

大慶市政府研究室綜合科科長李鳳東現在有個新身份——海鼎科技公司的駐場專員。他每週兩天在企業辦公,及時將企業需求反饋給首席服務員,由首席服務員“派單”,協調市區各單位通力解決聯合“辦單”。前不久,企業用電問題就通過這一流程順利解決。

從駐場專員到首席服務員,這是大慶市推進重點産業項目服務新舉措,由市級領導擔任首席服務員,設立駐場專員,為企業提供“一對一”上門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先行。大慶市創新推行項目承諾制、審批代辦制、駐場服務制、集中會辦制、領導包保制“五制”服務舉措,實現企業點單、專員接單、首席派單、聯合辦單、企業評單“五單”閉環流程,從手續、審批、要素保障等多方面,為項目建設“排憂解難”。

在大慶市紅崗區,“企業家沙龍”已經成為一張服務企業的名片。2019年7月,紅崗區政府組織區檢察院、營商局、工信局、應急管理局等單位,邀請轄區內7家企業,召開了第一期企業家沙龍,搭建起政企對接新平臺。

在沙龍上,企業針對自身生産經營情況提出發展訴求,相關單位答疑、提出意見,政府相關部門對接處理企業訴求,之後由營商部門跟蹤督導進度,最終企業根據辦理情況給予評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紅崗區還將企業家沙龍搬上雲端。

“企業帶著問題來,帶著答案走。”大慶市紅崗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郭金傑説,企業家沙龍打開了民營企業的“心門”,經營煩惱、發展難題在這裡得到有效解決。

融資難、融資慢、融資貴,一直是困擾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大慶市創新融資服務,由政府主導搭建線上服務平臺——“大慶産業金融服務平臺”,推進信用貸款“白名單”試點,“用數據換信用、用信用換貸款”,一系列“金融套餐”為企業發展注入活水。

為整合資源進一步延長産業鏈,大慶市紅崗區與中石油崑崙燃氣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天然氣加工專業園區,重點發展高端玻璃、陶瓷加工産業;與高新區合作共建林源化工園區,重點發展醫藥、染料、農藥三大中間體,為企業發展打造沃土,努力形成發展新增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大慶市打出助力企業紓困的“組合拳”,落實包括減免租金、減稅降費等在內的一系列惠企政策。統計顯示,去年疫情期間,大慶市生産服務企業共享受補貼資金7970萬元,減免稅費41.2億元,新增中小微企業貸款184.8億元,社保費階段性“減免返”政策惠及1.1萬戶企業、20.8萬人。

嚴肅監督問責“打手板”

在大慶市紅崗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辦公室裏挂著兩塊督辦板,上面逐條羅列著企業待辦事項、提出時間、責任部門、責任人等各項信息,旨在通過公開督辦樹立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作風。

“每當看到督辦板,我就覺得政府想著企業,心裏就很舒服。我們提出的急需事項,政府都能按照時間節點完成。”大慶華理生物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雲龍説,企業的新增項目需要土地,2019年11月15日企業剛有意向的時候,紅崗區政府就開始關注,如今在穩步推進徵地工作。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要讓‘軟政策’長出‘鋼牙齒’。”大慶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任柏生説,大慶市建立了營商環境建設、監督、考評“三位一體”的考核機制,並納入地方主要責任指標,還設立了加分項,鼓勵基層幹部深化改革,創新發展。

據了解,大慶市建立投訴舉報受理制度,搭建了監察機關、營商部門、法院、檢察院、信訪機構等相關單位的監督聯動工作模式,明確了營商環境主管部門與紀委的追究問責機制。營商環境主管部門將破壞營商環境的違紀違法行為線索向紀委監委移交,紀委監委負責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2020年全年受理涉及營商環境投訴問題線索47件,辦結率95.74%。

大慶市還將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營商環境評價結果納入全市主要責任指標考評中,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考評辦法和細則,創新正向激勵考核模式,將年底績效與營商環境考評挂鉤,對優化營商環境貢獻突出的單位予以加分。每年度考評結果向各部門、各縣(區)通報,明確扣分原因,強化了督查考評的“指揮棒”作用。

面對産業變革和社會經濟發展新格局,一些幹部出現本領恐慌和能力危機。大慶市有關部門搭建平臺,邀請來自東北石油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對幹部職工開展培訓,提升招商引資和為企服務水平。

“圍繞石油化工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與區域經濟發展結合緊密的産業方向,定期開辦講堂,幫助我們開闊視野,有助於打造一支專業化服務團隊。”郭金傑説。(記者 王春雨 楊思琪 楊喆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