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草局將從五方面推進國家公園建設

2021-10-23 10:21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首批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建設發展情況進行介紹,並提出下一步重點做好的五方面工作。

10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

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了我國陸域近3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三江源國家公園,保護面積19.07萬平方公里,實現了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的整體保護,是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高寒生態系統大尺度保護的典範。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面積2.2萬平方公里,橫跨四川、陜西、甘肅三省,是野生大熊貓集中分佈區和主要繁衍棲息地,保護了全國70%以上的野生大熊貓。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1.41萬平方公里,居住著我國境內規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是溫帶森林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保護面積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國最完整、最多樣的島嶼型熱帶雨林,是全球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的唯一分佈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面積1280平方公里,實現了福建和江西區域武夷山生態系統整體保護,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産”。

第一批正式設立的5個國家公園,充分體現了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理念;實現了重要生態區域的整體保護,涵蓋了所在區域典型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珍貴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産,保護了最具影響力的旗艦物種;都是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關鍵區域,對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發揮著示範和引領作用。

下一步,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將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構建統一規範高效的管理體制,設置管理機構,創新運行機制。二是全面提升園區內生態系統保護水平,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三是健全法治體系,加快國家公園的立法進程,強化執法監管。四是加強支撐保障,建立高水平的國家公園研究機構,強化保護基礎設施建設,建設生態網絡感知系統,全力提升監測監管水平。五是推進共建共享,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政策,發揮地方政府和社會參與的積極性,讓人民群眾在國家公園建設中得實惠,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黃山 遲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