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2021-11-16 08: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增長有所加快
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就業民生有效保障、結構調整紮實推進……11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10月主要經濟數據顯示,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逐步優化,市場活力動力繼續增強,新業態、新模式茁壯成長,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加快,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上年同期……11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佈10月主要經濟數據。

“10月份,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升有落。從兩年平均看,多數指標增長有所加快。經濟運行繼續保持恢復的態勢。”在15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

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

付淩暉表示,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繼續顯現,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力度在加大,10月份主要宏觀指標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國民經濟保持了恢復的態勢。

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從宏觀指標看,1—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CPI(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7%,都低於年度的宏觀調控預期目標。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連續6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

發展韌性持續顯現。儘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衝擊,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定,全國糧食總産量預計將超1.3萬億斤;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5%,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市場保供成效顯現。10月份,我國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增速由上月下降轉為增長,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的産量分別增長76.2%和22.2%。

就業民生有效保障。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就業形勢總體穩定。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與上月持平,低於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充足,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5%,其中食品價格下降2.4%。

結構調整紮實推進。10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4.8%,明顯快於服務業生産指數的增速;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7.9%和12.3%。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態勢沒有改變,積極因素在累積增長。”付淩暉説。

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

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上漲13.5%,漲幅比上月擴大2.8個百分點,創下該數據統計公佈以來的新高,引發市場關注。

付淩暉解釋,PPI上漲主要還是由於生産資料價格,特別是上遊行業價格上漲帶來的。10月份,PPI中的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7.9%,影響PPI上漲了13.36個百分點,佔整個PPI漲幅達到99%。

從影響因素看,PPI漲幅擴大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二是國內煤炭、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

PPI漲幅擴大,經濟增速有所放緩,這是否表明出現了滯脹表象?

“這種情況是受到短期衝擊因素造成的,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付淩暉表示。

從經濟增長看,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逐步減弱,經濟恢復態勢逐步顯現。10月份,生産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多數有所回升。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部分能源産品供給偏緊的狀況逐步得到改善,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

從物價情況看,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但是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産增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這些都有利於降低生産價格上漲的壓力,減輕PPI向CPI傳導的壓力。同時,從居民消費價格來看,目前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10月份同比上漲1.5%,核心CPI上漲1.3%。

從後期趨勢看,今年我國糧食生産有望再獲豐收,生豬産能總體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將拉低CPI的漲幅。同時,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市場供應比較充足,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

“綜合來看,我國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付淩暉説。

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

服務業是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10月份服務業新訂單指數、業務預期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較前值有所回落,如何看待“主引擎”的運行趨勢?

看生産,服務業保持恢復態勢。儘管10月份的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兩年平均增長5.5%,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

看預期,企業市場預期保持總體穩定。10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6%,高於臨界點;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8.5%,處於較高的景氣區間,表明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仍然較為樂觀。

看比較優勢,服務業提質升級,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前9個月,我國服務業出口同比增長27.3%,比1—8月份加快2個百分點。

“儘管存在一些制約因素,但是服務業恢復發展態勢持續,創新發展勢頭不減,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成長,將有利於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和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付淩暉説。

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多點散發的情況,這是否會影響四季度中國經濟走勢?

“總的來看,我國在一年多防控疫情的過程當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控制疫情的傳播有較好的條件和基礎,會逐步減小對經濟的影響。”付淩暉説,儘管面臨一些風險挑戰,但是總的看,經濟運行總體穩定,發展質量逐步提高的態勢有望保持。

國內需求有望繼續擴大。從消費來看,10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增速連續兩個月加快。從投資來看,産業升級發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建設,都有利於支撐投資的增長。

高水平開放紅利持續顯現。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2%,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增長達到23%。前9個月,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9.6%。

改革創新動能不斷增強。前10個月,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6%,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5%,綠色智慧産品産量快速增長……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逐步優化,市場活力動力繼續增強,新業態、新模式茁壯成長。

“這些情況表明,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付淩暉説。(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