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文濤:中非攜手命運與共 經貿合作續寫新篇

2021-12-02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非攜手命運與共 經貿合作續寫新篇

中國和非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舉行。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會議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深刻闡釋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提出推動中非關係發展的4點主張,宣佈中非雙方共同制訂了《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將共同實施“九項工程”,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中方願與非方一道,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進一步發揮論壇在中非關係中的引領作用,把中非經貿合作不斷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以“八大行動”落實為主線

中非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2018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宣佈,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3年多來,中非雙方深入協調對接,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質量落實“八大行動”,為中非經貿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團結抗疫共克時艱。北京峰會以來,中非攜手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在中國疫情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非洲發生疫情後,中國率先馳援。“八大行動”項下,雙方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提前開工,中非對口醫院合作加快推進,中國新冠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貿易投資勢能強勁。北京峰會以來,中非貿易額累計超過6500億美元,中國連續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中國新增對非直接投資超過100億美元,新領域、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八大行動”項下,中非商簽自貿協定實現“零的突破”,10余種非洲農産品完成輸華準入,超過1700家企業加入中國在非企業社會責任聯盟。

設施聯通紮實推進。北京峰會以來,中國企業在非完成承包工程營業額超過1300億美元,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營一體等新合作方式紛紛涌現。“八大行動”項下,《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規劃》啟動編制,肯尼亞內馬鐵路一期、科特迪瓦阿比讓港口改擴建、幾內亞蘇阿皮蒂水利樞紐等一批項目相繼完工或落地實施。

民生合作不斷深化。北京峰會以來,中方積極幫助非洲國家建設醫療、教育、文體、供水等社會設施,有力支持當地發展和民生改善。“八大行動”項下,中國在非醫療隊診治當地患者200余萬人次,培訓當地醫務人員1萬餘人次;中方在13個非洲國家設立14個魯班工坊,助力提升當地青年職業技能。

地方交流日益密切。北京峰會以來,中國地方省市區對非經貿交流更趨活躍,更多地方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走進非洲、紮根非洲。“八大行動”項下,中非經貿博覽會落戶湖南,湖北牽頭建設中非創新合作中心,浙江發佈實施對非經貿合作行動計劃,廣西成功舉辦非洲16國採購投資洽談會。

以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遵循

中非經貿合作開創共贏之路

2013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訪非洲,首次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中非經貿合作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共贏之路,形成了獨特優勢。

始終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中非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深厚的傳統友誼是雙方經貿合作的牢固紐帶。非洲一向視中國發展為自身重要機遇,真誠希望深化中非經貿合作;中方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中非經貿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相互尊重、優勢互補,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非洲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正抓緊推進工業化進程,是中國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一環,也是中國企業國際化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場。在對非合作中,中方堅持義利並舉原則,堅定支持非洲獨立和發展;非洲也一向堅定支持中國維護自身重大利益。

始終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中非歷來將雙方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堅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中非經貿關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非洲特色産品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中國投資為非洲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大做好中非經貿合作蛋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始終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非在國際經貿事務中擁有廣泛的共同語言和共同利益,雙方經貿合作遵循國際通行規則,秉持公平透明原則,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成功實踐。中非經貿合作也是開放的合作,中方歡迎有能力、有意願的國家,在尊重非方意願的基礎上,加入到中非經貿合作中來。

以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

中非經貿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緊密圍繞“深化中非夥伴合作,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凝聚戰略共識,規劃發展藍圖,進一步豐富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中方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會議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與非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續寫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華彩篇章。

錨定新坐標。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非盟《2063年議程》加快推進,這是中非經貿合作新的歷史方位。中方願推動中非發展戰略深度對接,與非方共同落實《中非合作2035年願景》,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把握新機遇。中非各自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經貿合作優勢互補、機遇廣闊。中方將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結合非方發展訴求,促進中非市場相通、産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不斷擴大利益交集,暢通資源要素循環流轉,形成更有效率、更加順暢的中非經濟良性互動。

培育新動能。中非經貿合作正處於轉型升級發展的關鍵期,需要登高望遠,主動謀劃。中方將與非方一道,繼續鞏固貿易投資、衛生健康、農業減貧、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等傳統領域合作,積極拓展數字經濟、綠色低碳、智慧城市、5G等新業態合作,打造中非經貿合作新增長點。

應對新挑戰。當前,疫情陰霾仍未消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中非經貿合作也面臨新的情況。中方堅信,機遇總比挑戰大,辦法總比困難多,中方已經並將繼續採取切實措施,與非方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中非經貿合作持續健康發展。

勇立潮頭揚風帆,再踏層峰辟新天。經過21年發展,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活躍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必將引領中非經貿合作不斷實現新的發展,為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積累經驗,樹立典範!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王文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