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務系統上線

2022-05-16 09:22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務系統上線
減少10余種紙質單證,提高企業通關效率

近日,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務系統上線,通過“空港口岸作業電子化”“智慧關務”等功能模塊推進航空物流電子化作業,提高了企業通關效率。

2021年8月,經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同意,海南被列入全國航空物流試點地區。省商務廳(口岸辦)與海口海關、海口美蘭機場等積極協作,於今年4月完成試點階段性任務,在海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上線了空港口岸物流服務系統。該系統通過“空港口岸作業電子化”“智慧關務”及“區域業務協同管理”等功能應用,實現海口美蘭機場航空貨運業務的“一次錄入、一單多報、一站獲取”。

“智慧關務”功能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實現了智慧識別制單與數據邏輯校驗,企業只需上傳合同、發票、箱單、提運單等原始憑證,系統即可自動生成報關所需的各類單證,並自動提交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

“空港口岸作業電子化”功能全面覆蓋跨境航空物流日常工作中進出口貨物的交貨申報、交提貨預約、收運核查、安檢申報、交貨確認、電子提貨等核心空港口岸作業業務,在減少托運書、安檢申報單、海關查驗單、貨物放行單、電子運單等10余種空港口岸通關業務紙質單證的同時,可實現航空物流進港四大環節9個節點、出港八大環節15個節點全流程單證電子化流轉。

目前,省商務廳(口岸辦)會同海口海關積極開展空港口岸物流服務系統應用推廣和功能複製,爭取今年10月前將“空港口岸作業電子化”複製推廣至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和博鰲機場,實現我省空港口岸航空物流全流程單證電子化流轉,提升空港口岸公共服務和保障能力。(記者 羅霞 通訊員 彭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