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指令:國家信息化先破政府信息“孤島”

2016-12-08 14:2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2日,李克強考察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該中心集成政務、社保等“八朵雲”監測全區數據並服務政府決策。總理現場調看精準扶貧和農民工春節前工資支付等數據後表示讚許。他説,要充分運用“互聯網+”讓政府服務變得更“聰明”。(資料圖)

12月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信息化既然是國家規劃,政府當作表率。李克強總理的表態和要求,便是給各部門作出的表率。

總理明確説,信息孤島要堅決打通,起碼政府系統不應再有。會議確定的規劃重點,首先便是打破信息壁壘和“孤島”,構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國家數據資源體系,打通各部門信息系統,推動信息跨部門跨層級共享共用;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

所謂信息化,不僅在於“有”,更在於“通”。尤其是在互聯網時代,信息必須實現有效流通和共享,才談得上“化”。關於這一點,本屆政府的思路和舉措始終瞄準全球科技革命新浪潮和政府施政新理念。李克強總理力倡“互聯網+”,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其中,在政府端,結合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自我革命”,就是圍繞“互聯網+政務服務”著重發力的。

客觀説,我國信息化已有相當基礎。一個顯著標誌是,各部門建設起為數眾多的各類信息系統。然而進一步信息化的梗阻恰恰也在於此。這些系統之間缺少聯接和溝通,往往“各自為政”,形成了一個個信息“孤島”。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放管服改革會議上説,企業歡迎減稅降費,更希望政府簡政減權。放權不充分、監管跟不上,會增加企業運行成本。而這種高交易成本最終必然導致産品質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不下來,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就會變成一句空話。(資料圖)

正因為此,總理今年以來已多次要求治理政府信息孤島這一弊端。他指出,目前我國信息數據資源80%以上掌握在各級政府部門手裏,“深藏閨中”是極大浪費;一些地方和部門的信息化建設各自為政,形成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給企業群眾辦事創業造成很大不便。不久前召開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談會上,李克強再次“點題”,各部門的各類信息系統,甚至一個部門內的各個系統,打不通的話,“是多大的資源浪費?”“老百姓辦事怎麼能方便?”

政府信息孤島的背後,既有部門利益、攬權的算盤,也有不願作為、懶政的拖延。事實上,另一個被總理屢屢提及、老百姓也抱怨不止的問題——“奇葩證明”,就與信息孤島直接相關。因為部門信息不共享,公民的戶籍、就業、生育、婚姻等基本信息處於分散的碎片化狀態。這導致一些明顯不合理的證明,由於不同部門難以掌握相關信息,彼此之間仍要求通過紙質的證明,才能驗證事實真偽。這樣一來,群眾便只能在分散的部門之間“跑斷腿”、“寒透心”。

2016年5月25日,李克強總理在貴陽出席中國大數據産業峰會暨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峰會開幕式並致辭。總理説,要打破“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推動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更方便。(資料圖) 

“孤島”隔絕的不僅是信息本身,它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疏離了政府的服務和這種服務首要的對象——老百姓。簡政放權,首先是為了百姓的福祉;推進信息化,也首先應體現在群眾能享受信息化的便利。國家信息化必先破政府信息“孤島”。總理在常務會上給“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定的重點,可謂切中肯綮。(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