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檢總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2017-01-16 10:30 來源: 質檢總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質檢總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交流材料
質檢總局辦公廳

質檢總局歷來高度重視政務服務工作。特別是2015年以來,質檢總局作為國務院審改辦確定的行政審批標準化試點部委之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積極運用信息化、標準化手段,推動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規範政務服務事項,優化政務服務流程,推進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取得了初步成效。現將有關工作彙報如下:

一、建設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一)推進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質檢總局積極響應“互聯網+政務服務”要求,2016年10月,質檢總局在門戶網站改版上線“網上辦事大廳”欄目,提供一站式服務,將原來分散在各個業務司局的網上審批系統集中辦理。目前,在質檢總局的23項行政審批事項中已有13項實現網上辦理;社會公眾既可以在政務大廳現場辦理,也可以通過網上辦事大廳辦理,初步實現了線上線下服務的有機互補,方便群眾網上辦事,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同時,在門戶網站公佈了行政審批事項的服務指南、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申請條件和網上可辦理程度等內容,實現了一網受理和辦理、辦理進程和結果查詢,開通了服務對象網上行政審批監督投訴功能。

(二)規範政務服務事項。2016年,印發《質檢總局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方便基層群眾辦事創業工作方案》(質檢辦法〔2016〕319號),對公共服務事項開展全面梳理,確定除行政許可事項外,目前質檢總局及直屬檢驗檢疫機構實施的公共服務事項共25項,並已于9月底前通過總局網站對外公開。

(三)推動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對接。在推進網上政務辦理的同時,積極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按照中央編辦《行政審批標準化指引》要求,推行“一個窗口”受理,在政務大廳新建無障礙通道、擴建辦公區域,對大廳進行封閉化和信息化改造,新增排隊叫號系統、自助查詢系統和彩色顯示屏,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通過政務大廳數據與網上服務平臺對接,將行政審批事項服務指南、審批狀態、審批結果等信息在質檢總局門戶網站“網上辦事大廳”欄目中同步公開,並通過自助查詢機等終端提供自助查詢服務,方便公眾在政務大廳獲取信息。

(四)推進網上行政審批陽光運行。為實現對質檢總局行政審批項目的管理和監督,整合各行政審批網上審批系統,組織開發行政審批監督管理平臺,完成其與現有網上行政審批系統之間的數據對接,初步實現對各行政審批事項的監察管理、統計分析、超期提醒和投訴舉報等功能,並根據使用情況持續改進優化。

二、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信息

(一)推進政務服務信息公開。一是在質檢總局網站上公佈了行政審批事項以及OIML證書管理、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等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表格下載、常見問題諮詢、結果查詢和業務諮詢等服務信息。二是按中央編辦的統一部署,推進清理規範後總局保留仲介服務事項清單公開工作。現清理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待國務院批准後予以對社會公佈。

(二)推進行政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各省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在已公開“兩個清單”的基礎上,還建立了動態調整和長效管理機制,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整後的相關內容,切實維護了兩個清單的嚴肅性、規範性和權威性。各市(縣)級質量技術監督部門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將於2016年年底前完成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編制工作。

(三)推進産品質量監管信息公開。一是依法公開質檢部門産品質量監測和抽檢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二是著力推進“雙隨機”工作,並已向社會公佈質檢系統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目前,正在制定工作實施細則,並將於近期向社會公開。

(四)推進質檢執法信息公開。依法公開質檢部門執法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序和結果。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質檢執法部門適用一般程序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或者處罰決定變更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向社會主動公開執法案件主體信息、案由、處罰依據及處罰結果,提高執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推進多種渠道公佈政務服務信息。充分利用門戶網站、新聞發佈會、《公報》、微博微信等渠道公開質檢信息。目前,質檢總局門戶網站主動公開信息目錄已達767 項,發佈各類政務信息18515條,點擊數達10億次,瀏覽量達3.2億次,在中央部委網站綜合排名中連續七年排名前三。

三、積極探索政務服務評估考核機制

一是探索建立政務公開考核機制。2016年,按照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了質檢總局機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分值權重達到4%。二是引入第三方綜合評價機制。質檢總局從2013年起,即委託第三方機構運用定量、定性研究方法,通過問卷調查、電話訪問、深度訪談等方式對行政審批服務對象開展滿意度評價。2015年對2221名服務對象開展的滿意度調查中,總體滿意度得分為92.81分(百分制),相較2014年提升2.51分,公正客觀地反映質檢總局公共服務的社會效果。

四、參與標準規範制定

(一)參與信息惠民相關工作。質檢總局所屬機構國家標準委,作為國家標準化管理行政管理機構,還配合相關部門參與“互聯網+政務服務”相關標準規範起草工作。在信息惠民試點城市創建工作中,提出明確的標準化指標要求,納入試點考核評價體系。其中,電子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國家標準在多個試點城市得到應用。

(二)開展“互聯網+”基礎性標準研製。組織開展互聯網、信息技術等基礎技術以及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等新興領域的標準研製,初步建立了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標準體系,已批准發佈8項雲計算國家標準,正在研製56項雲計算、大數據、智慧城市國家標準,為“互聯網+政務服務”有關應用推進和工作開展打好基礎。按照電子文件管理部際聯席會議2016年工作要點的要求,開展電子證照國家標準前期研究,已形成初步工作方案。

綜上,質檢總局“互聯網+政務服務”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與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也希望上級部門在加強平臺建設的技術指導、健全平臺建設的標準規範、加大培訓推廣力度等方面多給予質檢總局幫助和指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