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為何把清理涉企收費提到如此高度?

2017-02-09 09:0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9日,李克強在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資料圖)

2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持續為實體經濟減負。繼去年“主打”全面營改增後,新春國務院又“聚力”清費,可謂發出一道“強攻令”。

李克強總理會上從國家興旺發展的高度闡發了這項工作的意義所在:“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在於蓬勃興旺的市場活力,而市場活力的主體就是企業。”費清了,企業才活,經濟才火。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就是為市場主體減稅降費。去年全面實施營改增,為企業減稅超過5000億元。但企業仍感到負擔不輕,仔細分辨,其中呼聲最普遍的問題,集中在剪不斷、理還亂的各種收費。費確實太多了,必須清理規範。只有“清費”與“減稅”聯動,方能切實收穫減負實效。不大力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之前減稅的效果便會大打折扣,而對於穩定市場預期便會打更大折扣。因此這被視為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的重要舉措。正如李克強一再強調的:所謂市場經濟,很大程度上其實可視為預期管理。

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資料圖)

總理力抓清費,對於企業而言,就是發出了一個“強信號”:市場反映的困難和問題,政府聽進去了,不僅有姿態,更拿出解決的硬措施。如此一來,市場的預期和信心必定就會走強。

另一方面,對涉企收費的強攻令,也就是對各部門的硬命令。李克強在會上明確要求,各部門要抓緊建立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切實減少涉企收費自由裁量權。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必須講規則。而亂收費不僅加重了企業負擔,還破壞了市場公平。因此,總理強調,大力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是深化簡政放權的關鍵內容。

此語大有深意。層出不窮的收費是表現形態,企業負擔沉重是結果,但究其本質,涉企收費這筆賬不清楚,説明政府和市場的邊界不清晰,導致市場經濟不規範。正是在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政府不越位不缺位這層意義上,李克強才會把清費和簡政放權提升到同樣的高度。不合理的涉企收費,既增加了企業的可見成本,更惡劣的是,抬高了整個市場的制度性交易成本。

李克強在當天會上再次提及政府要過緊日子這一施政理念,強調必須下決心壓減政府行政性開支。政府過這樣的“緊日子”,企業活力釋放的“好日子”才可期。(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