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值稅率簡並添利好

2017-04-24 07: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推出進一步減稅措施,增值稅稅率從今年7月1日起,由四檔減至17%、11%與6%三檔,預計全年將再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

2016年,我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現了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有力促進了服務業的發展;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重復徵稅;規範了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

但在營改增改革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比較突出的是,增值多檔稅率不利於增值稅抵扣鏈條的完整性和系統性。現行增值稅稅率包含17%、13%、11%、6%四檔,稅率過多,需要明確不同稅率的商品或應稅勞務,實行分開記賬,增加了計算方面的工作量,容易加重企業徵管成本負擔,引發稅收徵管風險。多檔稅率的存在,還出現了稅負轉嫁,導致企業高徵低扣或低徵高扣現象,增加了企業記賬成本和交易成本,增加了納稅申報的工作量,也增大了稅務機關的徵管成本。同時,多檔稅率也為納稅人有選擇性地避稅提供了條件,存在虛開增值稅發票等風險,減弱了改革效果。

增值稅稅率由四檔簡併為三檔,可以消除營改增改革中暴露出來的多種問題,減輕企業稅收成本和負擔。同時,這也是與國際稅制接軌的需要。在國際上,實行增值稅的國家一般採用單一稅率或相對簡化的三檔稅率:一個基本稅率,一個低稅率,一個零稅率。例如,英國增值稅標準稅率為17.8%、低稅率5%,法國標準稅率為19.6%、低稅率5.5%。在我國周邊國家和地區,主要實行單一稅率。例如,韓國一直維持10%的稅率,日本為8%的稅率(下一步擬上升為10%),澳大利亞為10%,新加坡為7%,越南標準稅率為10%、低稅率5%,印度尼西亞為10%。

目前,我國增值稅的標準稅率略高於世界平均15.2%的稅率水平,處於世界中游水平,與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水平接近。從7月1日起,增值稅率由四檔減至三檔,預計全年將再減輕各類市場主體稅負3800多億元,同時保障了關係到民生的生活必需品、生活服務業、涉農産業等産業適用免稅或低稅率。

增值稅稅率由四檔簡併為三檔,也將為我國加快增值稅立法進程創造條件。結合國外較為成熟的管理理念和國內20多年的增值稅運行實踐,以及營改增的成功經驗,隨著增值稅稅率由四檔簡併為三檔,下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應當按照“寬稅基、低稅負、嚴徵管、重協調”的要求,完善增值稅的整體設計。適應降低稅率和企業稅負水平,從立法上規範和統一設置標準稅率,規範稅收優惠,強化稅收徵管,配套推進中央與地方的稅權改革,為促進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向好作出貢獻。(傅光明 傅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