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

2017-05-13 18:46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55號),進一步深化“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工作,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群眾需求為導向,圍繞辦事依法依規、服務便民利民、信息公開透明、數據共享開放的目標,不斷深化建設集約、服務集成、數據集聚、多級聯動的浙江政務服務網建設,全面推動行政權力網上透明高效規範運行,打造網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相結合的一體化新型政務服務模式,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動力,增強人民群眾改革獲得感。

(二)工作目標

到2017年,在不斷完善全省統一行政權力庫建設基礎上,全面梳理公開公共服務事項目錄,形成較為完整、規範的統一政務服務事項庫,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統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建成,行政流程優化全面推進,省市縣三級非涉密行政許可事項60%以上實現網上申報, 完成100項以上政務服務辦理“一事上門最多跑一次”改革。

至2020年,依託浙江政務服務服網實現政務服務辦理“縱向全貫通、橫向全覆蓋、業務全流程、部門全協同、效能全監督”,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基本實現線上辦理,政府網上協同治理和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基本形成,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和公眾滿意度、便捷度大幅提升。

(三)基本原則

堅持需求引領。以政府職能轉變和服務人民群眾需要引領“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方向,將群眾關注熱切的領域作為工作推進重點,著力解決困擾群眾的“辦證多、辦事難”問題,切實提高應用效能和群眾“獲得感”。

堅持改革創新。積極破除與“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不相適應的條塊分割、信息壁壘、政策約束等體制機制障礙。以技術創新為基礎,以應用創新為突破口,深化政務服務模式變革,推動實體服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創新。

堅持協調發展。加強統籌規劃,堅持總體設計、統分結合,有序推進,鼓勵地方探索先行。強化縱橫聯動,推動平臺集約建設、條塊融合、互聯互通。確保“互聯網+政務服務”重要平臺、應用和數據安全,保護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

堅持共享開放。推動政府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利用大數據手段簡化、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探索構建社會團體、互聯網企業共建共享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新平臺、新模式、新應用,進一步提升網上公共服務覆蓋面和質量。

二、主要任務

(一)全面推動政務服務網上辦理。

1.深化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庫建設。完善全省統一行政權力事項庫,健全權力清單網上動態調整和規範比對機制。全面梳理各級政府部門、事業單位、相關國有企業和仲介服務機構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公共服務事項目錄。2017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統一、規範的政務服務事項庫,並對社會公開。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工作,規範行政許可等服務事項的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

2. 進一步簡化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加快推行行政許可標準化工作,運用“互聯網+”思維和手段,以數據資源共享互通為支撐,全面開展政務服務流程優化工作,切實減少申報材料、前置條件和辦理環節。創新網上服務模式,推廣政務服務“網上申請、快遞送達”和“信任在先、辦結核驗”辦事模式,健全網上預審機制,全面推廣電子證照、電子文件和電子印章的應用,推行審批仲介網上服務,逐步實行全流程網上辦理。2017年底前實現100項以上服務事項省域範圍內辦理上門最多跑一次1次,2018年底前基本實現單一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群眾上門次數最多跑1次的目標。

3.推進行政審批“一站式”網上運行。建立網上審批負面清單制度和月度通報機制,除公文、資料涉密的審批事項和需專家論證、技術評審、公開聽證、集體研究、政府批准的複雜事項外,全面推動一般審批事項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開展在線辦理,實現全流程網上諮詢、申報、受理、審批、公示、查詢、反饋、投訴、評價。2017年底省市縣三級非涉密行政許可事項60%以上實現網上申報,2018年底力爭實現具備條件的行政許可事項網上申報全覆蓋。

4.大力推行網上並聯審批。按照一門受理、並行辦理、限時辦結、統一答覆的要求,在項目審批、市場準入、資質審批等領域全面開展多部門協同事項網上並聯審批。進一步整合優化投資項目審批流程,按照聯合踏勘、聯合測繪、聯合公示、聯合圖審、聯合竣工驗收的要求,建設並聯審批、高效運轉的投資項目網上審批平臺。

5.積極拓展網上便民服務功能。在教育、醫療、社保、戶籍、養老、住房、交通、環保、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重點民生領域大力推進網上公共服務應用開發,實現各類服務事項網上查詢、網上申請、網上辦理、網上反饋。深化政府非稅收入電子化收繳改革,拓展統一網上公共支付平臺應用,全面推動各類行政事業性收費網上收繳。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全省統一的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推動各類網上預約、網上查詢、網上辦理、網上支付功能在浙江政務服務移動客戶端匯聚,實現一站式服務。

(二)持續推動平臺升級融合。

1.加大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整合力度。持續推進浙江政務服務網平臺升級迭代、功能完善,依託政務服務網建設全省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平臺,逐步推進全省政府網站平臺整合,形成統一服務入口。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省政府網站整合到省或設區市平臺。深化全省統一行政權力運行平臺開發,推動更多政府部門使用統一平臺開展審批業務,加強部門自建審批系統標準化建設,促進條塊行政審批系統和數據縱橫聯通,積極推動國家部委統一建設或專網隔離的審批系統與浙江政務服務網數據貫通。

2.推動網上網下政務服務體系創新融合。依託浙江政務服務網推進各級行政服務中心辦事窗口功能升級、服務提升,對涉及多部門多窗口的辦事事項,探索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積極推行網上預約、網上評價、網上支付、自助終端辦理,提升辦事大廳和窗口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實現線下業務與浙江政務服務網平臺的融合,構建網上網下無縫銜接、合一通辦的公共服務平臺。聯通整合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和浙江政務服務網的用戶數據,形成線上線下互認的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實現群眾辦事多渠道的一次認證、多點互聯、無縫切換。

3.推進政務服務網向基層延伸。深化浙江政務服務網鄉鎮(街道)、村(社區)服務站點建設,完整、準確發佈基層政務服務事項信息,2017年底前,實現浙江政務服務網基層站點全覆蓋。推進統一權力運行系統向基層延伸,加強與勞動就業、社會保險、社會救助、衛生計生等信息系統的深度融合,打造一站式基層便民服務平臺,推廣政務服務跨級聯辦、異地通辦、網上代辦,為群眾提供便捷的綜合服務。

4.探索建立網上協同治理體系。健全行政權力網上運行監督體系,加快推進行政執法網上辦理,2017年底前實現省市縣三級行政處罰事項網上運行、全程公示。加快構築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全過程電子化。建設覆蓋行政權力運行、財政資金分配使用、國有資産監管、政府投資項目管理、政府採購、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的電子監察系統。完善以“12345”熱線為統一接入口的全省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基於統一的數據匯聚共享體系,推動建設涵蓋社會綜治、綜合執法、市場監管等功能的業務協同信息平臺,構建一體化的智慧監管體系。

(三)夯實政務服務網支撐保障體系。

1.強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支撐。加快電子政務網絡整合,實現電子政務網絡按政務服務需求延伸到位,切實提升網絡可靠性和穩定性,大力推進部門業務專網與電子政務網絡整合對接。加快完善省市兩級政務雲平臺,增強政務雲服務運維和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推動各級政府部門信息系統向電子政務雲平臺遷移,推動建設統一的政務數據中心。進一步深化電子政務視聯網建設,推進各類縱向視頻會議系統整合。建立重要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的安全防護體系,落實信息安全等級保護、風險評估等制度,及時發現和有效應對各類網絡安全事件,妥善保管各類用戶資料和數據資源,加強信息系統和數據資源容災備份。

2.深化政務數據整合共享和開放。2017年底前,按照“三級中心、五級接入”模式,建成省、市、縣縱向全貫通、橫向全覆蓋的公共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加快政府信息資源歸集整合,不斷更新完善省級政府信息資源目錄,梳理整合形成省市縣三級政府信息資源目錄體系。依據信息資源目錄,全面開展政務信息資源歸集共享工作,建設全省人口、法人綜合庫。建設公共數據統一開放平臺,編制政務信息資源開放目錄,不斷完善數據開放內容,優先推動信用、交通、醫療、衛生等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的政府數據向社會公眾開放。2017年底前,實現統一數據開放平臺省市縣全覆蓋。

3.基於數據共享推進應用創新。加快構建全省統一標準的電子證照信息庫,進一步規範電子證照歸集方式,完善電子證照數據,編制電子證照管理使用辦法,逐步推進各類審批業務系統、制證系統與電子證照庫對接聯通,支撐行政審批過程中相關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復用,一庫管理、互認共享。加快推進公共信用信息數據庫建設,依託省大數據平臺實現公共信用信息數據歸集的“一數一源、多元校核、動態更新”。通過浙江政務服網等載體,為全社會無償提供公共性、定制化的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服務。積極推進公共信用信息共享開放,制定行政管理事項中應用信用信息和信用記錄的目錄清單,推動各部門政務服務、業務管理過程中積極應用信用記錄和信用報告。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推動實現基於用戶數據的精準服務和主動服務。

三、組織保障

1.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狠抓落實,並明確一位負責同志具體分管,協調督促,常抓不懈。各級政府辦公廳(室)要牽頭負責統籌推進、監督協調,明確工作機構、人員和職責。加快健全全省各地公共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領導組織體系,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部門、電子政務部門和有關業務單位分工明確、協調有力的工作機制。

2.健全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電子政務項目全過程管理機制,加強對部門電子政務項目立項審批、招標採購、建設實施、工程監理、運營維護等環節的監督管理,凡是一張網建設和整合任務落實不到位的單位,不再審批新建電子政務項目。強化考核監督,將“一張網”建設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體系,加大考核權重,列入重點督查事項,定期通報並公開工作進展和成效。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探索建立政府與市場合作的多元投入和運營機制,打造支撐“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生態體系。

3.加強制度設計。加快電子政務立法,制定《浙江省公共數據與電子政務管理辦法》政府規章,加快出臺電子簽章、電子文件、電子證照相關政策文件,為深化網上辦事、推進系統和數據整合提供法律依據和政策支撐。加大電子政務標準化工作力度,做好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數據資源管理、業務應用設計等關鍵環節的標準化制定、實施推廣工作。

4.加強培訓推廣。建立“互聯網+政務服務”培訓體系,切實提高各級政府部門和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和業務能力。加強專業化人才培養,充實政府信息化人才隊伍。積極推進試點示範工作建設,支持基層探索和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發展模式、實施路徑和應用場景,發揮典型示範帶動效應。加大面向社會的宣傳推廣、用戶培育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