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回族自治區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2017-05-15 20:36 來源: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寧夏回族自治區2017年“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任務進度表

        填報單位: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序號

工 作 任 務

階 段 目 標

 

 

 

 

 

 

 

夯實支撐基礎

 

 

 

 

1.推進政務信息共享

1)建立政務服務數據體系。

 

 

 

 

第一季度:全面梳理現有政務服務流程和數據標準,調整完善自治區本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第二季度:學習借鑒兄弟省(市、區)先進經驗和做法,界定政務服務事項基礎信息、業務辦理過程信息及結果信息等具體內容,制定出臺政務信息資源總體標準規範方面的文件。

第三季度:組織區直各部門和各市、縣(區)政務服務中心規範完善政務服務事項數據,50%以上的單位開展試點。

第四季度:基本建成全區統一的政務服務數據標準體系,並實現網上辦事相關數據更新維護常態化。

 

 

(2)統一身份認證體系。

 

 

 

 

第一季度:對自治區政府各部門現有業務系統的身份認證狀況進行調研,制定技術方案。

第二季度:初步搭建身份認證平臺.

第三季度:推進寧夏“政務雲”應用系統與3家以上試點單位業務系統的統一身份認證工作。

第四季度:建成並實現統一身份認證平臺穩定運行,逐步拓展應用範圍。

 

 

(3)建設電子證照庫。

 

 

 

 

第一季度:考察學習兄弟省(市、區)電子證照庫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全面掌握我區證照、證件種類及應用現狀。

第二季度:起草制定符合我區工作實際的電子證照庫建設工作方案,明確工作目標任務、實施步驟及具體要求等。

第三季度:編制、論證資金預算,提請自治區財政安排撥付專項資金。

第四季度:按照政府招標採購程序進行項目採購。

 

 

 

4)加快政務信息資源互認共享。

 

 

 

 

 

第一季度:制定出臺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制度,建成全區政務大數據服務平臺。

第二季度:推進人口、地理空間等基礎數據庫與全區政務大數據服務平臺的對接。

第三季度:依託全區政務大數據服務平臺,建立服務流程、服務對象等數據庫,與人口、地理空間等基礎庫實現數據共享。

第四季度:推進服務流程、服務對象等數據庫與電子證照庫以及其他部門業務系統的數據對接,實現寧夏政務大數據服務平臺與國家同類平臺對接。

 

 

 

5)切實抓好信息惠民試點工作。

 

第一季度:完成銀川、石嘴山、吳忠3個信息惠民試點城市預評價工作;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完成國家信息惠民績效評價工作。

第二、三、四季度:督導自治區政府有關部門和3個試點城市按時間節點完成《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分工》(寧發改高技〔2016651號)確定的各項任務。

 

 

 

2.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信息服務體系。

 

第一季度:組織5個設區市參加新型智慧城市評價工作,上報新型智慧城市優秀案例。

第二、三、四季度: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統籌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工作。

3.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

 

1)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法律法規。

 

 

 

第一季度:編制、審查、確認涉及“互聯網+政務服務”內容的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目錄;制定出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務服務辦法》。

第二季度:審查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中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內容;制定出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辦法》,明確相關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簽章的法定效力。

第三季度:針對不適應“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內容提出修訂意見;

第四季度:按程序對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修訂,並公佈清理結果。

 

 

 

 

2)制定“互聯網+政務服務”技術標準規範。

 

 

第一季度:啟動實施標準規範制定的前期調研工作。

第二季度:根據國家相關標準,制定《寧夏回族自治區電子政務應用技術總體規範》。

第三季度:起草制定平臺架構、電子證照、政務雲、大數據應用、統一身份認證等標準(草案)。

第四季度:組織專家對相關技術標準規範(草案)進行論證、完善,正式頒發實施。

 

 

 

 

 

4.完善網絡基礎設施。

 

 

建設高速暢通、覆蓋城鄉、質優價廉、服務便捷的網絡基礎設施。

加快所有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推進農村地區行政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

 

第一季度:縣以上城市光纖網絡覆蓋率達到94%

第二季度:縣以上城市光纖網絡覆蓋率達到96%

第三季度:縣以上城市光纖網絡覆蓋率達到98%

第四季度:縣以上城市光纖網絡覆蓋率力爭達到99%以上。

 

 

 

提升骨幹網絡容量和網間互通能力,大幅降低上網資費水平。

 

第一季度:推進全區骨幹網帶寬擴容。

第二季度:推進全區骨幹網帶寬擴容。

第三季度:推進全區骨幹網帶寬擴容。

第四季度:完成2017年全區骨幹網出省帶寬擴容1T;固定寬帶單位帶寬平均資費水平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平降幅達到15%

 

 

 

 

建設光網城市,推動技術先進的移動通信網絡覆蓋城市和鄉村,行政村全部實現光纖到村。

 

第一季度:全區行政村光纖覆蓋率達到70%4G網絡實現鄉鎮以上全覆蓋,鄉村覆蓋率達到33%

第二季度:全區行政村光纖覆蓋率達到90%4G網絡鄉村覆蓋率達到55%

第三季度:全區行政村光纖覆蓋率達到100%;全區 4G網絡鄉村覆蓋率達到83%

第四季度:全區4G網絡鄉村覆蓋率達到90%

 

5.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

 

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加強各級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

①按照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要求,加強各級政府網站信息安全建設。

 

 

第一季度:將各級政府網站、政府服務各平臺、各系統納入“全區關鍵信息系統基礎設施”清單,明確各系統安全責任聯絡人。

第二季度:建立信息安全通報與防範協同機制。

第三季度:重點治理各級政府網站、政府服務各平臺、各系統的安全漏洞,做好各系統的等級保護定級備案、等級測評等工作。

第四季度:根據運行情況,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機制。

 

 

 

②強化信息化支撐的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各方協同的信息安全防範、監測、通報、響應和處置機制。

 

第一季度:集中開展《網絡安全法》的宣貫普及。

第二季度:對照《網絡安全法》,對我區網絡安全方面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及規範性文件進行清理和修訂。

第三季度:統一整合各涉網管理部門信息資源,建立和完善由各領域、各行業專家組成的網絡應急議事協調機制,確保第一時間穩妥處置網絡運行的風險和問題;

第四季度:探索建立全區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全方位、全角度對全區“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進行安全保護。

 

 

③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身份認證和授權管理機制。

 

 

 

第一季度:對全區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及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環節進行梳理,統一納入全區“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清單管理。

第二季度:組織開展全區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及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環節的網絡安全自查。

第三季度:根據自查結果,對重點信息系統的管理機制及網絡安全保護情況進行抽查。

第四季度:完善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身份和授權管理機制,全面排除各電子證照、統一身份認證、網上支付等重要系統和環節的系統漏洞。

 

 

④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提升信息安全支撐保障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

 

第一季度:組織全面梳理全區“互聯網+政務服務”涉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處理系統或平臺,納入全區“關鍵系統基礎設施”清單管理,落實關鍵數據保護的安全責任人。

第二季度:加大對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重要數據保護的宣傳力度;探索建立對系統數據保存與開發的實時監管系統;

第三季度:建立健全保密審查制度。

第四季度:根據運行情況,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機制。

 

 

 

 

 

 

 

 

 

 

優化再造政務服務。

 

 

 

1.規範網上政務服務事項。

1)建設權責清單管理系統。

 

第一季度:組織開展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兩個管理系統的專題調研,起草制定建立責任清單管理系統的方案。完成權力清單管理系統研發和測試,完善相關功能要素。

第二季度:確定研發責任清單管理系統的軟體企業,在權力清單管理系統的基礎上,完成責任清單管理系統的研發及測試。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完成權力清單信息的錄入和統一公示。

第三季度:開展寧夏行政審批與公共服務系統、網上辦事大廳與權責清單系統的對接。完成各市、縣(區)責任清單信息的錄入和統一公示

第四季度:完成縣(市、區)所轄鄉鎮權力清單信息的錄入和統一公示。深入推進權責清單系統應用,按照權責清單系統的事項內容、辦理要求及辦理標準實施政務服務,初步實現權責清單系統的指引功能。

2)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

 

 

第一季度:組織編制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政務服務事項指導目錄草案,統一規範事項名稱、大小項劃分。

第二季度:編制完成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政務服務事項指導目錄(送審稿),按相關規定分批次審核公佈目錄內容

第三季度:根據運行情況,及時調整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網上辦事大廳政務服務事項指導目錄,確保上下指導目錄信息一致。

第四季度:認真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有關事項調整意見,建立完善事項動態調整機制,做好政務服務事項指導目錄更新調整。

3)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

 

 

 

第一季度:起草制定《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務服務事項編碼規則》。

第二季度:規範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政務服務事項名稱,編制完成自治區、市、縣、鄉鎮四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送審稿),按相關規定,分批次提請審核公佈目錄內容

第三季度:採取“自上而下、部門牽頭、系統推動”的方式,推進20%的部門完成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設立依據、申報材料、辦理時限等關鍵要素內容的規範。

第四季度:推進40%的部門完成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設立依據、申報材料、辦理時限等關鍵要素內容的規範。

 

 

2.優化網上服務流程。

 

1)簡化優化服務事項流程。

 

 

第一季度: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簡化優化政務服務事項流程的通知》。

第二季度:逐一梳理審核各級政府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申報要件、辦理環節、服務流程等信息。

第三季度:逐一梳理審核各級政府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申報要件、辦理環節、服務流程等信息。

第四季度:根據運行情況,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機制。

 

 

 

2)規範網上服務流程。

 

 

 

 

 

第一季度:推進自治區“政務雲”工程確定的試點市縣申請事項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工作。

第二季度:推進有條件的其他市縣開展申請事項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工作。

第三季度:推進20%的部門完成申請事項辦事材料的目錄化、標準化統一規範

第四季度: 推進40%的部門完成申請事項辦事材料的目錄化和標準化統一規範。同時,在“政務雲”試點市縣開展辦事材料電子化和在線填報、在線提交、在線審查

 

3)加強網上互通交流。

 

 

 

 

 

第一季度:對全區各級行政機關網站設置“政策解讀”“政民互動”“網上滿意度測評”等欄目做出安排部署。

第二季度:督促各級行政機關網站、“兩微一端”辦好“行政首長信箱”等政民互動交流欄目,安排專人負責相關工作,完善相關工作制度。

第三季度:起草制定擴大公眾參與政務相關工作方案及制度,建立公眾參與機制,逐步形成重大民生事項進入社會民主決策、政府公開執行、社會監督反饋、政府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環模式。

第四季度:組織開展網上滿意度評價,提升政民互動質量。積極探索建立“網絡問政評估指標”,實行不定期現場巡查制度和季度工作通報制度。將“互聯網問政”納入行政效能考核,探索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參加的第三方評估機制,推動完善政民互動機制,提升網絡問政質量。

3.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

 

 

推行服務事項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第一季度:對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做出安排部署。

第二季度:組織工商、質監、發展改革、安監、科技、住房城鄉建設、稅務等相關部門,梳理確定適宜網上辦理的服務事項,進一步推進企業註冊登記、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證、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

第三季度:組織民政、教育、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國土資源、衛生計生等相關部門,梳理確定適宜網上辦理的服務事項,進一步推進企業註冊登記、變更登出、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證、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

第四季度:根據運行情況,進一步完善網上辦理事項的操作流程,健全公共服務事項網上辦理功能。

 

 

 

4.創新網上服務模式

1)開展聯審聯辦。

 

 

第一季度:起草制定《開展並聯審批和上下聯審聯辦事項梳理規範工作方案》。

第二、三季度:對照相關法律法規,組織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和各市、縣(區)全面梳理並聯審批和上下聯審聯辦政務服務事項。

第四季度:梳理匯總並聯審批和上下聯審聯辦事項,編制完成並聯審批、上下聯審聯辦事項目錄。

 

 

 

 

 

 

2)開展政務服務大數據分析。

 

 

 

 

 

第一、二、三、四季度:分析自治區本級政務服務辦件數據、領域等特點,撰寫相應的數據分析調研報告。

 

 

5.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信息。

 

 

1)規範辦事指南和審查細則

 

 

 

 

 

 

第一季度:組織各市、縣(區)和自治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對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進行梳理歸類,研究編制全區基本統一、規範的辦事指南和政務服務事項審查細則。

第二季度:督促指導各市、縣(區)和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在各自網站、“兩微一端”等公開平臺和各級政務服務實體大廳、網上大廳等,及時公開相關的辦事指南和審查細則,並實時動態更新。

第三季度:組織對各市、縣(區)和自治區政府各部門辦事指南和審查細則編制、公開、動態更新情況進行全面督查。

第四季度:組織對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辦事指南和審查細則等資料集中彙編成冊,紙質版在全區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免費提供群眾查閱使用,電子版在相關網站公示。

 

 

2)加大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力度。

 

 

 

 

 

第一季度:督促指導各市、縣(區)和自治區政府各部門(單位)在各自網站、“兩微一端”、網上辦事大廳和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全面公開與政務服務事項相關的各類信息,力爭實現“應公開,盡公開;應上網,盡上網”。

第二季度:起草制定《政務服務信息公開動態管理制度》,確保線上線下信息內容準確一致,並實時動態更新,方便群眾辦事。

第三季度:加強政務服務過程公開,在實體大廳和辦事場所等實施全程監控,通過視頻監控、滿意度調查、意見建議簿等方式保證政務服務質量;及時公開辦事的各個環節、責任人、辦件時間等,讓社會公眾明晰辦事全流程。

第四季度:對全區政務服務信息公開情況進行督查考核,不斷提升公開質量。

 

 

 

 

 

 

 

 

 

 

 

 

 

 

 

 

融合升級平臺渠道。

 

 

1.規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1)搭建統一信息服務門戶。

 

 

 

 

第一季度:組織對各市、縣(區)和自治區政府各部門所有網站資源情況進行調研摸底,做好整合前期準備工作。

第二季度:30%的市、縣(區)和區直部門完成自建網站與本級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30%的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完成與中國寧夏政府門戶網站的網站前端整合。

第三季度:60%的市、縣(區)和區直部門完成自建網站與本級政府門戶前端整合;60%的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完成與中國寧夏政府門戶網站的網站前端整合。

第四季度:剩餘10%的市、縣(區)和區直部門完成自建網站與本級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剩餘10%的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完成與中國寧夏政府門戶網站的網站前端整合。

 

 

 

 

2)加快構建單點接入的政務服務平臺。

 

 

 

 

 

 

第一、二季度:組織各市、縣(區)和區直各部門開展調研,起草制定單點接入的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方案。

第三、四季度:加快推進單點接入平臺建設,實現與寧夏“政務雲”應用系統對接。

 

 

 

 

3)暢通多樣化便民服務渠道。

 

 

 

 

 

第一季度:組織相關部門考察學習兄弟省(市、區)政務服務手機APP、微信關注、熱線電話建設等方面先進經驗和做法。

第二季度:組織對各市、縣(區)和區直各部門已建立的政務服務熱線電話情況進行調查摸底。

第三季度:起草制定自治區本級政務服務熱線電話建設等工作方案(草案)。

第四季度:組織論證並下發實施上述工作方案。

 

 

2.推進實體政務服務大廳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發展。

 

1)加強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建設。

 

 

 

 

 

 

第一、二季度:組織相關部門及各市、縣(區)考察學習兄弟省(市、區)加強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對我區各級政務服務大廳建設職能定位、機構建設、部門進駐、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行等提出建議方案。

第三、四季度:起草制定《加強全區各級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建設的實施意見》,探索實施全區各級政務服務大廳一體化管理模式,加快提檔升級。

 

 

 

 

 

 

2)加快線上線下一體服務。

 

 

 

第一、二季度:完善自治區、市、縣三級“政務雲”系統功能和應用;推進“政務雲”項目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延伸。

第三季度:通過“政務雲”實現自治區、市、縣三級網上審批;推進“政務雲”項目實現全區所有鄉鎮(街道)、村(社區)建設全覆蓋。

第四季度:通過“政務雲”實現自治區至村(社區)五級行政審批與公共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網上代辦。

 

 

 

 

 

 

 

3.推動基層服務網點與網上服務平臺無縫對接。

 

 

 

1)加強基層服務網點建設。

 

 

 

 

第一季度:以打造集成政務服務“五個一”為目標,組織各市、縣(區)對本級行政審批系統、公共服務系統情況進行調研,全面掌握各市、縣(區)政務服務使用信息平臺系統資源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基本情況。

第二季度:組織各市、縣(區)結合“政務雲”等現有資源,加強與當地運營商對接,加快電子政務外網建設進度;推進基層群眾辦理較多的社會保障、創業就業、扶貧等事項的網上申請,加大各政務服務中心與其他單位的協調力度,集成“八朵雲”應用服務功能,建成全區統一的民生在線服務門戶,形成全區民生服務“一張網”;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讓群眾更多的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便利。

第三季度:組織各市、縣(區)應用微博(信)、數字電視系統、手機短信等信息化技術手段,開展面向基層的信息公開、互動諮詢等服務;依託鄉鎮(街道)民生服務中心和村(社區)為民辦事全程代辦點,開展黨員、志願者進點服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等貼心服務。

第四季度:加速推進“智慧政務”與“政務雲”系統的數據交換、信息共享;利用電子證照和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基本實現居民電子證照及其他證照的流轉交換與網上身份認證,為實現市、縣(區)政務服務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的一體化服務體系打好基礎。

2)推進五級政務服務貫通。

 

 

 

第一季度:推進各級行政機關電子政務外網向鄉村覆蓋,覆蓋率達到90%以上。

第二季度:推進“政務雲”與各市、縣(區)已有系統的對接整合。

第三季度:選取5個以上試點市、縣(區)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五級貫通。

第四季度:全面推廣政務服務“五級”貫通工作,基本實現全區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