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減稅紅包有多大

2017-06-09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稅收優惠政策持續加碼,覆蓋企業整個生命週期
小微企業,減稅紅包有多大

製圖:張芳曼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今年已出臺4批政策減稅降費7180億元的基礎上,繼續出臺多項降費舉措,預計每年可再減輕企業負擔2830億元,合計全年為企業減負超過1萬億元。今年以來,國家持續推出減稅降費措施,讓企業輕裝上陣,成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我國競爭新優勢的重要舉措。就在國務院出臺多項降費舉措的同時,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也發出通知,將享受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至50萬元,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對年應納稅所得額低於50萬元(含50萬元)的小型微利企業,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按20%的稅率繳納企業所得稅。

近幾年來,國家對小微企業減稅措施持續加碼,僅所得稅優惠政策的範圍,就先後從應納稅所得額6萬元提高到10萬元、20萬元、30萬元,直至50萬元,這些減稅措施的支持力度有多大?對小微企業發展有哪些促進作用?本報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企業。

稅收優惠從“頂格”到“破格”,小微企業一路受關照

“我們企業一路走來,每一步都踩對了點,得到了稅收優惠政策的關照。”山東淄博匯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勇介紹,去年創業之初,公司的應納稅所得額便達到了22萬元,當時正好趕上國家將減半徵收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提高到30萬元,所以順理成章地享受到了這項優惠。

“今年隨著企業業務做大,眼看要超出享受優惠的上限了,結果國家現在又把上限提到50萬元,我們又享受到了新的優惠。”王勇説。

50萬元是什麼概念?根據我國《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小型微利企業是指從事國家非限制和禁止行業,並符合下列條件的企業:工業企業,年度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30萬元,從業人數不超過100人,資産總額不超過3000萬元;其他企業,年度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30萬元,從業人數不超過80人,資産總額不超過1000萬元。

也就是説,對於小微企業,年度應納稅所得額30萬元已經是“頂格”,稅收優惠政策範圍提高到50萬元,相當於“破格”,把小微企業享受的稅收優惠,擴大到了一些中小企業,這對很多企業是一個意外之喜。

“從30萬元的‘頂格’,到此次再度‘破格’提升到50萬元,體現了國家對小微企業的重視和支持。”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負責人介紹,小微企業多是勞動密集型行業,是穩定國家經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載體,也是各項稅收優惠政策重點關照的對象,這些政策的出臺會進一步增強國內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的信心,産生積極的經濟效應和社會效應。

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6年,受益於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的不斷擴圍,約有1500萬戶次小型微利企業享受了稅收優惠,減免所得稅近700億元,近3年來的減免稅額平均年增長率達38%。

從30萬元擴大到50萬元,小企業減稅超5萬元

“稅收優惠政策讓我們節省了12000多元的稅款,這對我們這樣的小公司來説,意味著近兩個月的純利潤。”山東寧陽飛宇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高建民告訴記者。

小微企業多是勞動密集型行業。同樣的資金投入,小微企業可吸納就業人員平均比大中型企業高出4到5倍。從絕對份額來看,小微企業是解決我國城鎮就業和農村富餘勞動力向非農領域轉移就業問題的主渠道。

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合眾氣體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工業氧、醫用氧、金屬焊割氣等産品和服務的企業。“像我們這樣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的企業,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無法與大企業比擬,特別需要國家減稅政策的支持。”企業財務辦稅員向彬彬算了一筆賬,公司2016年應納稅所得額36.5萬元,應繳納所得稅9.13萬元,若按最新的稅收優惠政策,公司只需要繳納所得稅3.65萬元,相較于之前減稅5.48萬元。

“對於只有10多名員工的小企業來講,這5萬多元可以用來提高公司技術人員的福利待遇,將人才留在本地,讓企業獲得長遠發展的動力。”向彬彬説。

據統計,2016年宜昌市應納稅所得額在30萬—50萬元之間的企業有82戶,應納稅所得額合計3179.15萬元,如果按照擴圍後的稅收優惠政策,預計減稅476.87萬元,戶均減少企業所得稅5.82萬元。

“小微企業是創新創業的重要載體,稅收優惠政策雖然減稅減在小微企業身上,受益的卻是整個社會,會帶來經濟發展和就業增加等多重效益。”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認為,在經濟轉型期,對小微企業採取扶持的政策,有利於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通過政策的引導,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鼓勵創業創新、破解轉型難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很好發揮。

77項減免稅全覆蓋,納稅信用能換貸款

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我國針對創業就業主要環節和關鍵領域陸續推出了77項稅收優惠措施,尤其是2013年以來,新出臺了67項稅收優惠,覆蓋企業整個生命週期。

比如,就小微企業而言,除了將所得稅優惠政策提高到50萬元外,我國還將暫免徵收增值稅的標準由月銷售額2萬元提高至3萬元,合計每年36萬元。營改增過程中,年銷售額不超過500萬元的中小企業,可以認定為小規模納稅人,從5%的營業稅直接降低為3%的增值稅,稅負降低40%以上。

為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稅收優惠政策鼓勵各類投資主體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投資力度。比如,對專門投資中小高新技術企業的創業投資企業,按投資額的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對中小企業擔保機構給予增值稅優惠。

為幫助企業“廣納賢才”,對大學生創業和吸納下崗職工再就業的企業,可以限額抵減增值稅;對於通過股權激勵方式吸納科技骨幹人才的非上市公司,實行遞延納稅政策;對於獲得國家級、省部級以上獎勵的科研人員所獲得的科技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

為幫助企業營造“創業氛圍”,國家對於專門從事孵化創業創新企業的大學科技園、科技孵化器,免徵出租房産、孵化服務收入的增值稅,提供給孵化企業的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當然,支持小微企業的政策遠不止減稅方面。2015年以來,稅務總局與銀監會聯合開展“銀稅互動”助力小微企業發展活動,以企業納稅信息為基礎,為企業融資提供“增信”渠道。今年,“銀稅互動”合作範圍將在所有縣域鋪開,並將“銀稅互動”受惠群體由納稅信用A級企業拓展至B級企業,幫助更多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記者 吳秋余 李麗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