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落實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要求中發揮國企領軍作用

2017-12-13 23: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 王希)13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推進國企在落實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要求中發揮領軍作用,並就優化重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降杠桿、減負債等工作做出部署。

會議提出,推進央企股份制改革,引入社會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對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企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抓緊淘汰落後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繼續推動降杠桿、減負債。促進國企效益持續增長。

國有企業是我國先進生産力、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代表,行業産業的影響力強,在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著重要帶動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今年以來國企利潤呈現大幅增長態勢,其中央企利潤增速創下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不過,一些國企內控機制不健全、部分經營投資項目風險較大的問題依然存在。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撰文表示,在新的發展階段,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佈局優化、結構調整和戰略性重組,實現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發展,有效發揮主導作用,推動我國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會議還明確,通過優化重組,促進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基礎設施傾斜,向實體經濟聚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