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就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答記者問

2017-12-29 12:2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以下簡稱《目錄清單》)。針對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出臺《目錄清單》的主要背景。

答:大力清理和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深化簡政放權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強化放水養魚意識,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和基金,降低各類交易成本特別是制度性交易成本。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圍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取消收費項目、降低收費標準、規範收費行為,在減輕企業負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收費項目多、名稱不統一、企業負擔重等問題依然存在,亟需進一步規範整合。因此,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工作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對中央和地方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進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經公開徵求意見後,決定向社會公佈。

問:《目錄清單》主要包含哪些內容?

答:《目錄清單》包括了政府定價管理的所有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實現了一張清單全覆蓋。其中,中央定價項目共5項,包括商業銀行基礎服務收費和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民航壟斷環節服務收費,沿海、長江主要港口及其他所有對外開放港口服務收費,徵信服務收費,電信網和互聯網網間結算價格。地方定價項目平均每省約13項,主要集中在車輛通行費、機動車停放服務收費、危險廢棄物處置收費、公用事業經營單位提供的具有行業或技術壟斷的且與主營業務相關的服務收費等。此外,還有個別省份對少數具有地域性特徵的項目實行政府定價管理,如礦山應急救援服務費、政府投資興辦的邊貿交易場所及設施交易服務收費等。同時,《目錄清單》逐項列明了所有收費的項目性質、收費文件依據、定價部門和行業主管部門等信息,便於群眾查詢、使用和監督。

問:《目錄清單》是如何“瘦身”的?

答:今年4月,經國務院同意,我委會同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印發了《關於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的通知》(發改價格〔2017〕790號),要求全面建立政府定價管理的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清單外收費一律不得實行政府定價,實施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今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建立健全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按照工作部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價格主管部門,結合全國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工作,按照“橫到邊,豎到底”的原則,對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進行了全面梳理,堅決放開了一批具備市場競爭條件的、已不再作為行政審批前置事項的、服務內容不具有強制性的項目,取消了一批收費性質發生變化、相關費用由財政保障的項目,整合規範了一批性質、內涵相近的項目。我們在廣泛徵求部門和地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目錄清單》。清理規範後,中央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由原來的13項壓縮至5項,壓縮幅度62%。地方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由原來平均每省25項壓縮至13項,壓縮幅度48%。

問:《目錄清單》出臺有什麼意義和作用?

答:首先,公佈《目錄清單》是加強政府職能轉變、創新行政管理方式的內在要求。《目錄清單》明確了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凡具備競爭條件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一律放開,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不具備放開條件的項目,列入收費目錄清單,管細管好管到位。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競爭、同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減輕各類繳費主體的負擔。

其次,公佈《目錄清單》有利於鞏固清理規範收費的工作成果。經過集中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大幅減少,秩序逐步好轉。將清理規範的工作成果以清單形式固定下來,實現全國“一張網”動態化管理,作為今後涉企收費的依據,目錄清單之外一律不得有政府定價收費,可以從源頭上防範亂收費,防止已“瘦身”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反彈。

再次,公佈《目錄清單》有利於發揮社會監督的積極作用。《目錄清單》是對政府定價目錄的細化,把全國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一級一級曬明白,有利於提高收費政策的透明度和查詢使用的便利性,便於社會監督。

問:《目錄清單》出臺後還將開展哪些工作?

答:一是要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隨著價格市場化改革的深入推進,一些收費項目管理權限和管理方式也在調整變化,要按照簡政放權的要求,對目錄清單收費管理方式發生改變、實行政府定價管理的必要性已經不充分,或者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已經變化的收費及時調整。二是持續保持對違規收費的高壓態勢。加強對已出臺清費減負措施的督促檢查,防止出現反彈。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收費行為,督促相關地方、部門和單位加強整改。三是進一步規範重點領域收費行為。重點加強行政審批前置仲介服務、壟斷行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切實解決清理過程中企業反映較強烈的收費問題。四是加強市場價格監管與反壟斷執法,規範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五是進一步完善涉企收費舉報、投訴、查處、反饋機制,繼續用好中國政府網“涉企收費投訴留言”平臺,充分發揮全國12358價格監管平臺作用,對亂收費的典型案件做到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強大震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