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對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較大工作成效突出城市的激勵支持力度

2017-12-29 13:28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16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表揚激勵的通報》(國辦發〔2017〕34號,以下簡稱《通報》),對北京市石景山區、山西省長治市、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等17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力度較大、工作成效突出的市(區)予以通報表揚,並要求發展改革委牽頭加大對上述受表彰市(區)的支持力度,優先支持設立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通報》印發後,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貫徹落實有關工作部署,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各項激勵支持政策。

一是會同有關部門優先支持建設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經地方推薦和專家評審,我委會同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土資源部、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首批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的通知》。首批12個示範區重點向受表彰市(區)進行傾斜,包括10個城市入選,分別是瀋陽、吉林、包頭、長治、銅陵、淄博、株洲、重慶榮昌、自貢、石嘴山市。其餘城市擬在第二批示範區創建過程中予以優先考慮。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對於10個列入首批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的受表彰市(區),通過安排相關中央專項資金予以支持。同時積極支持受表彰城市與國家開發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銜接,幫助制定個性化的投融資支持方案,利用優惠貸款等支持老工業基地改造。

三是加強具體工作指導。積極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支持受表彰市(區)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建設。在首批示範區通知中,明確了各示範區先行探索示範的3-5個重點領域。積極指導各地市對各示範區建設方案進行修改完善,並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印發實施。目前,首批示範區建設方案已全部經省(區、市)人民政府批准並印發實施。組織受表彰市(區)所在的10個省(區、市)發展改革委有關同志赴英國就工業城市轉型發展進行了專題培訓。

四是加大對典型經驗做法的宣傳推廣力度。為更好發揮示範作用,推動其它老工業城市學習受表彰市(區)在轉型發展中的成功經驗,於今年上半年匯總整理了17個受表彰市(區)的典型經驗做法彙編,印發各省區市發展改革委和相關城市參閱,並陸續刊載至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和有關媒體。組織召開了專題新聞通氣會,向新聞媒體介紹了有關城市的先進經驗。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微信、微博以及委屬媒體刊發專題報道,及時反映發展動態,同時還積極支持地方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開展表揚激勵,對於調動地方積極性狠抓工作落實具有重要意義。按照國務院要求,2018年我們將繼續組織實施,同時將充分發揮部門合力,共同支持受表彰市(區)發展。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表揚激勵的工作程序和配套政策,支持和鼓勵受表彰市(區)珍惜榮譽、發揚成績、再接再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