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2018-01-17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
——專訪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銀行業資産規模佔我國金融資産總量的80%以上,在經濟改革與發展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新年伊始,人民日報記者獨家專訪了銀監會主席郭樹清。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請問為何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列為首要戰役?

郭樹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金融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面系統的論述,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以超常的預見力和深邃的洞察力,很早就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7年,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金融管理部門從同業、理財、表外業務三個領域入手,開展了多個專項治理和綜合治理。經過共同努力,銀行業資金脫實向虛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金融內部的杠桿率持續降低,有100多家銀行主動縮表。在全年新增貸款12.6%的情況下,銀行業總資産只增長8.7%,增速同比下降7.1個百分點,相當於在向實體經濟多投入的同時少擴張約16萬億元。同業資産負債自2010年以來首次收縮,同業理財比年初凈減少3.4萬億元。銀行理財因增速大幅下降而少增5萬多億元,銀行通過“特殊目的載體”投資少增約10萬億元。表外業務總規模增速逐月回落,總體呈現收縮態勢。交叉金融産品的野蠻生長趨於停止。

當前,我國金融體系的風險總體可控,但由於多種原因,仍然處於風險易發多發期,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銀行不良資産反彈壓力較大,相當多金融機構內控機制不健全,影子銀行存量依然較高,違法違規金融行為還時有發生,經濟社會生活中的不健康現象和國際上的各種不確定因素都可能對金融體系形成衝擊。由此構成的“灰犀牛”和“黑天鵝”隱患威脅著我國的金融穩定。由於金融在經濟中具有核心地位,金融風險的突發性、傳染性和危害性非常強。一旦發生大的系統性金融動蕩,就會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甚至會干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達成。因此,把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放在首位,是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底線思維的體現。

記者:下一步銀行業防範化解風險的重點是什麼?在方式方法上要注意什麼問題?

郭樹清:根據中央要求,攻堅戰的目標是要使宏觀杠桿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結構適應性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明顯增強,硬性約束制度建設全面加強,系統性風險得到有效防控。圍繞上述目標,銀行業要加強對各類風險的防範和化解,努力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三個方面的良性循環。為此,需要著力降低企業負債率,抑制居民部門杠桿率;嚴格規範交叉金融産品,繼續拆解影子銀行;清理規範金融控股公司,有序處置高風險銀行業機構;深入整治各種違規金融行為,堅決打擊各種非法集資活動;繼續遏制房地産泡沫化傾向,主動配合地方政府整頓隱性債務。

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了戰略目標,也對方法論作出深刻闡述。我們要結合銀行業實際,深入學習貫徹,從全局上進行整體謀劃。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必須在保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的前提下,化解各類金融風險。要抓住主要矛盾,找準切入點。堅持標本兼治,疏堵並舉。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抓落實。要做大量艱苦細緻的幕後工作,同時也要注重公開透明,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提醒警示,發揮好監管處罰的威懾作用。2017年,銀監會共作出3452件行政處罰決定,在全系統形成強監管、嚴監管的氛圍,銀行業合規經營意識明顯有所提升。

記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監管部門將如何進一步提高銀行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

郭樹清: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的天職,也是防範金融風險的根本舉措。2017年,銀監會著力推動銀行業回歸本源、專注主業、優化服務。全年境內新增貸款13.98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2萬億元。其中,用於小微企業貸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貸款、涉農貸款和基礎設施行業貸款同比分別增長15.1%、42.3%、9.6%和15.7%,有力支持了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切實增強了對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服務。

今年,要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與地方和企業的聯絡協調,推動結構調整和兼併重組,支持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繼續發揮好債委會作用,抓住“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通過多種方式加快處置不良資産,推動企業降杠桿。提升差異化服務能力,有力支持鄉村振興、區域協調和創新驅動等重大戰略的實施。進一步做實普惠金融,繼續改進小微、“三農”金融服務,精準支持脫貧攻堅。積極推廣綠色信貸,積極探索科創企業金融服務模式。深入整治違規收費行為和官商作風,有效降低融資成本。

記者:黨的十九大對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也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銀行業改革方向是什麼?

郭樹清:通過這些年的改革開放,我國銀行業的股本結構多元化已基本實現,國有銀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達到較高水平。五大商業銀行全部實現整體上市,各類股東遍佈海內外。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農信社的股權結構中民營資本佔比分別達到43%、55%、86%。當前的主要問題是規範的股東管理和公司治理沒有同步跟上。既存在股東不作為、不到位,從而導致“內部人”控制問題;也發生了少數股東亂越位、胡作為,隨意干預銀行正常經營的問題。有的股東甚至把銀行當作自己的提款機,肆意進行不正當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少數不法分子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違規構建龐大的金融集團,已經成為深化金融改革和維護銀行體系安全的嚴重障礙,必須依法予以嚴肅處理。

深化銀行業改革的重點是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首先要加強股權管理和董事會建設。要厘清股權關係,開展股東履約和依法履職情況評估,加強對股東的穿透監管,大力整治隱形股東和股權代持現象。強化董事履職評價、考核和問責,提升獨立董事的獨立性和專業能力,同時要進一步發揮好監事會的作用。積極探索有中國特色的現代銀行制度,把黨的領導嵌入公司治理結構之中。與此同時,還要進一步完善銀行業機構體系,促進金融市場體系健康發展,通過整治同業業務,統一資管産品監管標準,把更多資金以規範形式引導到多層次股本市場和債券市場。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銀監會系統打算怎麼幹?

郭樹清: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關鍵要加強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在銀行業系統加強黨組織的政治建設,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好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幹部隊伍頭腦。2017年,銀監會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制定了嚴格實行公私分開的意見和履職回避辦法,開展了紀律專題教育,進行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集中曝光和專項整治。我們還根據實施情況,修訂了監管履職問責辦法,加強對監管者的再監督。去年,我們對重大風險事件中暴露出來的監管履職不盡責不到位問題進行了嚴肅處理,共問責黨組織11個,工作人員69人,其中局級幹部7人。對更多的相關人員採取了約談和提醒等批評教育方式。同時,我們也大力提倡為擔當者擔當、為盡職者免責,鼓勵開拓創新、幹事創業。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2018年我們將更加深入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黨的建設的各項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自覺,增強工作本領,錘煉過硬作風。堅持依法監管、嚴格監管、公正監管、廉潔監管。切實以管黨治黨的“嚴緊硬”改變監管工作的“寬鬆軟”,為打好防範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