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輝煌

2018-04-02 19: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新輝煌
黃守宏

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系統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明確提出2018年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綱領性文件。

過去5年我國取得了人民自豪、世界驚羨的偉大成就

過去5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國內外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碰到過的。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5年來,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累計實際增幅超過40%,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財政收入從11.7萬億元增加到17.3萬億元,增長近48%。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經濟增長實現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同拉動,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轉向依靠三次産業共同帶動。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豐碩,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新業態快速成長,創新指數在全球排名大幅躍升。改革開放邁出重大步伐,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結構優化、規模穩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3.1%;城鎮新增就業連續5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農村居民收入增速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居民消費價格年均上漲1.9%,處在國際公認的物價漲幅2%左右的理想水平;織就全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棚戶區和危房改造使上億人喜遷新居。生態環境狀況逐步好轉,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過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在我國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放眼全球,中國經濟發展卓爾不群、獨領風騷。

在國內外形勢極其錯綜複雜的環境中,過去5年我國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充分説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無與倫比的領導力、創造力、感召力,充分顯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威力,也再次表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發展前行的步伐。

在推動發展過程中,我們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鍥而不捨激發活力、增添動力、釋放潛力。一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嚴峻挑戰,我們既沒有走傳統的粗放發展老路,也沒有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眼解決結構性矛盾和總量問題,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精準調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增加的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5年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3萬億元。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中性,既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又防止貨幣供應過於寬鬆而産生後遺症。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經濟實現穩中向好,呈現出增長與質量、結構、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二是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推動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堅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在“破”“立”“降”上狠下功夫。紮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實施“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三是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創新,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各類市場主體5年增加70%以上。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戰略,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成長。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積極擴大就業。推動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社保等事業發展,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努力提供優質生態産品。

以改革創新精神大力推動新時代高質量發展

在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基礎上,根據需要和可能,報告提出了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這些目標與去年相比總體沒有變化,有的作了適當調整。今年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與去年預期目標持平。這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導向,也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今年首次把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納入預期目標,主要是考慮這一指標涵蓋農民工等城鎮非戶籍人口,能夠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就業狀況。

2018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聚力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加強政策協調配合,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推動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使新動能更快更好發展壯大。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推動先進製造業發展,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來一場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圍繞改善營商環境和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減輕市場主體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推動創新成果加快轉化應用。推進科技創新,關鍵是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要抓緊修改廢止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下決心砍掉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把各類創新主體的潛能充分釋放出來,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圍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堅決破除各種隱性壁壘。以保護産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為基本導向,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健全地方稅體系,改革個人所得稅。圍繞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特別是解決好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健全生態文明體制。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一要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取得明顯進展。加強金融風險防控,嚴厲打擊金融違法犯罪活動,加快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併重組,強化金融監管。防範化解地方債務風險,落實各級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積極穩妥處置存量債務,健全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二要加大精準脫貧力度。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強化對深度貧困地區的精準支持,強化對特定貧困群眾的精準幫扶。三要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深入推進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制定鄉村振興規劃,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培育新型經營主體,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落實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改革。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健全鄉村治理體系。

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著眼塑造區域發展新格局,加強對老少邊窮地區的支持,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戰略,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在人,報告圍繞人這一核心,對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作出部署。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有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加強精細化服務、人性化管理。

積極擴大消費和促進有效投資。擴大內需是我國發展的戰略基點。要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改善消費環境,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支持社會力量增加服務供給。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落實鼓勵民間投資的政策措施,營造穩定、透明、公平的投資環境。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加大西部、內陸和沿邊開放力度。圍繞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大幅放寬市場準入,提高外商投資便利化水平。為鞏固外貿穩中向好勢頭,報告在提出促進出口舉措的同時,要求積極擴大進口。報告強調,中國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解決貿易爭端,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報告聚焦群眾最關切最煩惱的事,提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著力促進就業創業,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從促進居民增收和減輕稅負兩個方面提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措施,既有使所有群體都受益的普惠性措施,也有針對特定群體的措施。在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方面,強調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消除城鎮“大班額”、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並對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優化高等教育結構等提出了要求。在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方面,從加強“防”與“治”兩個方面作出部署,包括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推進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創新食品藥品監管方式,開展全民健身。要求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報告還部署了強化民生兜底保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等工作。(作者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