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建設現代金融 服務高質量發展

2018-04-03 21: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建設現代金融 服務高質量發展
楊國民

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不僅需要通過服務實體經濟,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實現高質量發展,更需要通過自身的高質量發展,發揮其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金融,需要回歸本職,優化結構;需要強化監管,防控風險;需要著力推動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需要加快金融業改革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圍繞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認為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的本職和責任,服務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金融業的核心使命。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與現代金融相輔相成。作為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不僅需要通過服務實體經濟,提高資金配置效率,實現高質量發展,更需要通過自身的高質量發展,發揮其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可以説,加快建設現代金融,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實體經濟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已成為擺在金融業面前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建設現代金融,需要回歸本職,優化結構。金融業只有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實現自身持續健康發展。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金融機構通過資金脫實向虛、體內循環,不僅大大增加了融資成本,損害了實體經濟的發展,而且給金融業帶來了巨大的風險。統計顯示,2016年底我國金融業增加值佔GDP的8.4%,比重超過美國、日本等多數發達國家。對於金融業來説,迫切需要根植實體、回歸本位,從服務實體經濟中實現持續、高質量發展。

在優化結構方面,需更好發揮金融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作用,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金融産品體系,大力壓縮對産能過剩行業貸款,有序退出“僵屍企業”,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減少通道業務和融資中間環節,促進銀企直接對接,精準服務。特別是要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進一步加大對新興産業、民生事業、鄉村振興等領域定向金融扶持。

建設現代金融,需要強化監管,防控風險。去年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以來,金融監管部門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作為頭等大事,亮出監管“牙齒”,從規範交叉金融産品、整治違法違規業務、打擊非法金融活動、清理規範金融控股公司等方面入手,深入整治市場亂象,金融業“脫實向虛”的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金融體系風險防控能力有了明顯提升。但一些領域風險隱患仍然不容忽視,打好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還任重道遠。

建設現代金融,需要著力推動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當前,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降低了服務成本,提升了服務效率和服務體驗,提高了金融服務覆蓋度,正在對金融市場産生重大而深刻的影響。但是,當前仍然需要在有效管控風險的基礎上,推動金融與科技相互融合,創新金融業務模式、完善金融業務流程和推出新的金融産品,讓科技成為現代金融發展的“助推器”。

建設現代金融,需要加快金融業改革。改革是建設現代金融的核心動力。從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建設、金融業務創新到轉型升級,從加強監管、防控風險、回歸本源,到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我國金融體制改革還面臨著一系列艱巨任務。

《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金融體制改革,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作出了明確部署,人大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將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統一監管銀行業和保險業,將逐步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同時,加快金融體制改革,補齊監管“短板”,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宗旨的現代金融體系建設將獲得充沛動力和保障,進而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金融“活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