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就《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答記者問

2018-05-12 17:3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國發〔2018〕11號)(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就《意見》的出臺背景和有關政策解讀等,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

問:請簡要介紹一下出臺《意見》的背景和考慮?

答: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5次常務會議上指出,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有利於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出臺《意見》主要有以下考慮:一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定了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改革任務。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的決策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任務分工中,將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確定為重點任務。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職業技能培訓是就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相關。職業技能培訓是勞動者提升技能、成才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提高就業質量、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的根本舉措,是適應經濟高質量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內在要求,是標本兼治、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效手段,更是推進製造強國建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現實需要。三是職業技能培訓改革工作的迫切需要。隨著産業轉型升級進程加快,勞動者對實現更高質量更充分就業的願望越來越強烈,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覆蓋面不夠廣泛、培訓質量有待提高、供給能力不足等問題逐漸凸顯。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需要加強頂層設計。

問:《意見》將通過哪些舉措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答:《意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需求導向,立足於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的職業培訓服務,在構建培訓體系、深化機制體制改革、提升培訓基礎能力和加強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在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方面,要求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和組織實施體系;圍繞就業創業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全面加強企業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大力推進創業創新培訓;強化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二是在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方面,提出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加大政府、企業、社會等各類培訓資源優化整合力度,提高培訓供給能力;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建立與國家職業資格制度相銜接、與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相適應的職業技能等級制度;建立職業技能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對培訓機構、培訓過程進行全方位監管;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支持勞動者憑技能提升待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三是在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方面,提出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服務能力建設,創新培訓內容和方式;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教學資源建設,加快職業標準開發工作;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平臺建設,逐步形成覆蓋全國的技能實訓和創業實訓網絡。四是在加強工作保障方面,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公共財政保障,多渠道籌集經費,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進一步優化社會環境,大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問: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與以往政策相比有哪些新變化?

答:根據新的形勢發展需要,《意見》對職業技能培訓政策作了完善創新,主要體現在八個方面。一是在政策目標上,明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力爭2020年後基本滿足勞動者培訓需要。二是在重點群體上,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化解過剩産能企業職工等群體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行動計劃,同時突出強調企業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三是在培訓類型上,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培訓三大類型基礎上,適應發展需要,增加了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將創業培訓拓展為創業創新培訓。四是在培訓供給上,突出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要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等方式,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五是在機制創新上,提出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和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六是在經費保障上,將資金渠道擴大為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培訓經費、社會捐助贊助、勞動者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籌集培訓資金,失業保險基金也可以用於參加失業保險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七是在購買服務上,由政府購買定點培訓機構培訓成果的方式,改革為政府補貼的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全部向具備資質的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開放。八是在質量監管上,對職業技能培訓公共服務項目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對社會公開政府補貼培訓目錄、培訓機構目錄、鑒定評價機構目錄和職業資格目錄。

問:“終身”是《意見》的一個特點和亮點,請問什麼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如何體現“終身”?

答:《意見》提出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終身”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培訓對象覆蓋全體勞動者,包括就業人員和準備就業創業的人員在內。二是培訓補貼覆蓋勞動者終身職業生涯,從勞動預備開始,到勞動者實現就業創業並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都有機會享受政府職業技能培訓補貼。這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核心所在。三是技能評價激勵活動覆蓋勞動者培訓就業全過程,提出建立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使培訓、就業、評價、使用有機銜接。四是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以公共實訓機構、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要載體,提供全方位職業技能培訓服務,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建設,強化組織領導、資金投入等措施,切實保障勞動者培訓權益。總而言之,將大力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的理念,使我國發展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

問:企業是用工主體,也是職工培訓主體,《意見》將通過哪些政策措施促進企業積極開展職業培訓?

答:勞動法規定,勞動者享有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業培訓制度,根據本單位實際,有計劃地對勞動者進行職業培訓。《意見》強調“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併為企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全方位支持。在資金支持方面,技能培訓補貼已覆蓋企業所有技能人員。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五類人員參加崗前培訓、新招用和轉崗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失業保險參保職工參加培訓獲得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企業職工參加技師和高級技師培訓,都可以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對企業職工培訓實現補貼全覆蓋,這是我國重視職工培訓的充分體現。2017年全國企業職工參加政府補貼職業培訓542萬人次,約20萬失業保險參保職工領取了技能提升培訓補貼。在稅收優惠方面,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可按規定在稅前列支。根據《財政部關於企業職工教育經費提取和使用管理的意見》(財建〔2006〕317號),企業要按規定足額提取併合理使用企業職工教育經費。2008年起施行的企業所得稅實施條例規定,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支出,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過部分,准予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在技術支持方面,充分發揮企業、院校在技能人才培養中的雙元作用。《意見》提出推進校企合作、産教融合,鼓勵規模以上企業建立職業培訓機構開展職工培訓,並積極面向中小企業和社會承擔培訓任務。在高技能人才培養方面,著力加強高技能人才培訓。《意見》強調適應産業轉型升級需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大力開展高技能人才培訓,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給。

問: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是就業扶持重點群體,《意見》將有哪些具體措施支持他們廣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

答:近年來,部分大專以上學歷的畢業生存在就業難問題,主要原因是供給與需求不相匹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高校畢業生作為就業和培訓工作重點,在全國持續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依託各類職業培訓機構,對高校畢業生開展就業技能培訓、新型學徒制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創新培訓等,參加政府補貼培訓的高校畢業生數量每年都在100萬人次左右,其中2017年培訓106萬人次。《意見》強調持續開展高校畢業生技能就業行動,增強高校畢業生適應産業發展、崗位需求和基層就業能力,以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為重點群體開展創業培訓,並將高等院校、職業院校學生在校期間“試創業”納入政策支持範圍。

農民工是新時期産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2014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全國持續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春潮行動”;2016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聯合開展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培訓五年行動計劃。2014至2017年,“春潮行動”共開展政府補貼農民工培訓6516萬人次,其中,2017年培訓898萬人次,佔政府補貼職業培訓總數的53%。《意見》強調深入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春潮行動”,將農村轉移就業人員和新生代農民工培養成為高素質技能勞動者;對農村轉移就業和返鄉下鄉創業人員加強創業培訓。

貫徹落實《意見》精神,做好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必將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創業産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問:在貫徹落實《意見》上有哪些重點考慮?

答:國務院出臺《意見》,對做好新時代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這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下一步,在貫徹落實《意見》中,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建設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職業技能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相關部門要健全完善培訓就業聯動、培訓服務普惠、培訓規範管理、培訓資金保障、技能人才多元評價等配套政策。二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落實現有支持企業開展職工培訓的各項政策,如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和失業保險基金支持參保職工技能提升培訓政策,支持企業開展崗前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等。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度,對企業新招用和轉崗的技能崗位人員進行系統培訓。三是狠抓工作落實。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高度重視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履行好統籌協調職責,完善工作機制。大力實施培訓行動計劃。加強工作指導,強化督導檢查和績效評估,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讓技能勞動者真正受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