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編辦負責人就《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2018-05-23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中央編辦負責人就《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中央編辦負責人就意見出臺的背景、總體要求、改革任務等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近些年來,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要求,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紮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簡政放權,探索了“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一枚印章管審批”“一門式一網式”“一趟清”“極簡審批”“‘不打烊’網上政府”等行之有效的措施辦法和實踐成果,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受到人民群眾普遍歡迎。這些經驗做法提法各不相同,但其實質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針對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通過減少事項、優化流程、精簡材料、壓縮時限和實行集中審批、集成服務、信息共享、網上通辦等措施辦法,切實提高辦事效率,不斷推動審批服務便民化,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了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

總的看,地方改革亮點紛呈、各具特色,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與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人民群眾期盼相比還有差距,特別是各地之間不太平衡,需要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提升面上整體效應。

問:起草意見主要考慮有哪些?

答:在研究起草意見過程中,著重把握了四點:一是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來統籌研究。二是牢牢把握審批服務便民化主題,多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找突破口和著力點,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推動審批服務方式創新,對水、電、氣、熱等公共事業也要大力推行便民化。三是將推廣典型經驗與推動面上改革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典型經驗的示範引領作用,對各地措施辦法進行梳理分析,形成面上改革要求。四是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在明確改革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基礎上,壓實地方黨委政府責任,確保改革落地生效。

問:意見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明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大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力度,以更快更好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圍繞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著力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審批服務模式,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政府的次數,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切實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同時,明確了改革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改革與法治辯證統一,堅持放管並重、放管結合,堅持體制創新與“互聯網+”融合促進等原則要求。

問:意見確定的主要改革任務有哪些?

答:在總結歸納地方典型經驗做法基礎上,從八個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務和具體要求:一是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二是深入推進審批服務標準化。三是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四是大力推行審批服務集中辦理。五是著力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六是創新便民利企審批服務方式。七是深化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改革。八是切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問:如何做好與這次機構改革統籌結合?

答:中央明確要求,要把審批服務便民化作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任務。如果説機構改革是“硬體”,那審批服務便民化就是“軟體”的升級,兩者必須銜接配置、相互促進,要把機構改革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結合起來,統籌推動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特別是市縣和鄉鎮(街道)都承擔了大量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的基層管理和服務職責,要結合下一步地方機構改革,進一步整合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職能,綜合設置機構,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少跑幾次路。

問:如何確保意見貫徹落實到位?

答:意見要求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工作,切實履行領導責任,把這項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好與地方機構改革統籌結合,研究重大問題,把握改革方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要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指導市縣兩級制定具體實施辦法,確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同時為總結推廣地方典型經驗,意見後附了浙江、江蘇、上海、湖北武漢、天津濱海新區、廣東佛山等6個典型案例,供各地學習借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