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多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今年中央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

2018-05-26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介紹,2018年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將更多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近年來,教育投入在不斷加大力度的同時,著力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在轉移支付力度上傾斜,5年來,中央財政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的80%以上用於中西部地區。中央財政在分擔上傾斜,城鄉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普通高校國家助學金等資助項目,中央與地方財政分擔比例西部地區8:2,中部地區6:4,體現對困難地區傾斜支持。實施精準資助,重點確保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優先獲得資助。

鄭富芝介紹,從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使用情況看,西部地區增長最快。從教育階段看,財政性教育經費一半以上用於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增長最快。

鄭富芝説,要進一步加大向薄弱環節傾斜力度,針對義務教育“城市擠”的問題,研究調整資金使用方向,推動各地加大投入力度,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逐步實現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的目標。

針對“農村弱”的問題,落實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公用經費補助政策,督促各地對鄉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按100人撥付公用經費,落實對鄉鎮寄宿制學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標準增加公用經費補助政策。落實完善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高補助標準。逐步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

進一步加大向困難地區傾斜力度。2018—2020年中央財政新增安排70億元,重點支持“三區三州”教育脫貧攻堅;2018年增加特崗計劃1萬名,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2018年中央財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發展資金增加27億元,重點支持地方高校“雙一流”建設和“一省一校”建設,更多向中西部高校傾斜。(記者 王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