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於近期出臺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

2018-06-08 2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8日從國新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我國將於近期出臺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從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投資保護等6方面入手,進一步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

國務院常務會議于5月30日原則通過了《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上表示,這一文件將於近期印發,文件的出臺體現了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對接國際做法的堅定決心,以及中國堅持公平開放、構建公平競爭環境的堅定決心。

他表示,若干措施的一大特點就是更加借鑒國際做法,比如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等就是借鑒了國際投資政策框架,更具系統性。措施還強調引資區域結構優化,以及強化國家級開發區等引資平臺作用,都體現了與國際規則的接軌。

針對外國投資者對措施落地時間的關切,部分措施還特別明確了時間表,比如在2018年7月1日前,修訂出臺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

據介紹,若干措施還進一步深化了外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比如在簡政放權方面,將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交給省級人民政府審批管理,以前這一數字是1億美元。在加強管理方面,針對外商企業的關切,提出修訂專利法,並大幅度提高知識産權的侵權法定賠償上限。

此外,若干措施還突出了問題導向,比如針對外商投資企業反映的在中國經營土地成本增加比較快的問題,若干措施明確,各地製造業企業廠房加層、廠區改造、內部用地整理,提升集約化水平,政府不再增收地價款。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各省級人民政府抓緊落實若干措施,並加大檢查監督力度,及時消除政策落地障礙,確保措施實施效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