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近期將出臺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

2018-06-09 08: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近期將出臺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
市場監管領域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在國新辦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我國將於近期出臺積極利用外資的若干措施,從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投資保護等6方面入手,進一步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

國務院常務會議于5月30日原則通過了《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王受文表示,這一文件將於近期印發,文件的出臺體現了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對接國際做法的堅定決心,以及中國堅持公平開放、構建公平競爭環境的堅定決心。

他表示,若干措施的一大特點就是更加借鑒國際做法,比如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等就是借鑒了國際投資政策框架,更具系統性。措施還強調引資區域結構優化,以及強化國家級開發區等引資平臺作用,都體現了與國際規則的接軌。

針對外國投資者對措施落地時間的關切,部分措施還特別明確了時間表,比如在2018年7月1日前,修訂出臺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

若干措施還進一步深化了外資領域的“放管服”改革。比如在簡政放權方面,將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交給省級人民政府審批管理,以前這一數字是1億美元。在加強管理方面,針對外商企業的關切,提出修訂專利法,並大幅度提高知識産權的侵權法定賠償上限。

此外,若干措施還突出了問題導向,比如針對外商投資企業反映的在中國經營土地成本增加比較快的問題,若干措施明確,各地製造業企業廠房加層、廠區改造、內部用地整理,提升集約化水平,政府不再增收地價款。

王受文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和各省級人民政府抓緊落實若干措施,並加大檢查監督力度,及時消除政策落地障礙,確保措施實施效果。(記者 王珂)


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説,市場監管領域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這是市場監管機制的一個重要創新,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

“我國有54個部門有執法權,為了避免54個部門都到企業去頻頻檢查,為了減輕企業負擔,切實解決一些領域存在的執法隨意、執法擾民、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也是為了提高監管效率、優化營商環境,我們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馬正其説。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指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馬正其介紹:全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其中企業有3100多萬戶,通過搖號確定檢查誰,同時,所有檢查人員編入名錄庫,也通過搖號確定誰去檢查被抽到的企業。對於檢查結果,我們迅速向社會進行公示,讓社會知道抽檢的企業誰沒有問題,誰有問題,有什麼問題。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面實施後,是否會出現多個部門同時抽中同一家企業,對其輪番檢查的情況?馬正其介紹,市場監管領域有兩大塊檢查,第一大塊是市場監管部門監管的領域,所有日常監管將由一支隊伍完成,一個清單覆蓋所有事項。第二大塊是市場監管部門之外的檢查,比如稅務部門進行的檢查。市場監管總局將牽頭協調各相關部門拿出抽查事項清單,由市場監管部門統一搖號,各部門組織人員共同實施檢查。將來要逐步實現所有需要進企業的日常檢查,除辦案之外,都通過“雙隨機”抽查解決。

“未來,絕大多數産品、商品市場監管總局都能統籌管理起來。”馬正其説,下一步要實行“七個統一”,一個窗口辦執照和行政許可、一支隊伍管市場、一個部門管壟斷、一個部門管信用、一個部門管投訴、一個部門管維權,還有廣告監管也全部統一。(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