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完善綠色發展價格機制傳遞的信號

2018-07-03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完善綠色發展價格機制傳遞的信號

新華社記者 安蓓、胡璐、閆起磊

國家發展改革委2日發佈《關於創新和完善促進綠色發展價格機制的意見》,明確到2020年,我國將基本形成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價格機制、價格政策體系。

“將生態環境成本納入經濟運行成本是改革的核心要義。”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推進污水處理服務費形成市場化

城鎮污水處理費是按照“污染者付費”原則,由排放污水的單位和個人繳納的專項用於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運行和污泥處置的費用。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牛育斌説,總體看,目前絕大多數城市污水處理收費標準已基本能夠覆蓋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成本。但隨著環保標準提高,部分企業污水處理成本上升,污水處理費不能滿足更高環保標準的要求;鄉鎮、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收費制度沒有全面建立等問題仍然存在。

意見提出了五項政策措施:一是建立城鎮污水處理費動態調整機制;二是建立企業污水排放差別化收費機制,鼓勵地方根據企業排放污水中主要污染物種類、濃度、環保信用評級等具體情況進行差別化收費;三是建立與污水處理標準相協調的收費機制;四是探索建立污水處理農戶付費制度;五是健全城鎮污水處理服務費市場化形成機制。

牛育斌説,將加快構建覆蓋污水處理和污泥處置設施運營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價格機制,積極推進污水處理服務費形成市場化,形成能夠支撐污水處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價格形成機制。

2020年底前全國城市及建制鎮全面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意見明確,全面建立覆蓋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加快建立有利於促進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的激勵約束機制。2020年底前,全國城市及建制鎮全面建立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伴學説,將積極推進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方式改革,對配套設施完備、已經具備條件的用戶,推行垃圾計量收費,並實行分類垃圾與混合垃圾差別化收費等政策。“具體説,就是對分類投放垃圾的,可以適當實行低一些的收費標準;對不分類投放垃圾的,實行高一些的收費標準。”

意見明確,按照補償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貯存和處置各環節成本併合理盈利的原則,制定和調整危險廢物處置收費標準,提高危險廢物處置能力。

建立有利於節約用水的價格機制

我國是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國家。據介紹,我國人均水資源量約2100立方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28%。

“當前城鎮供水價格和農業用水價格總體依然偏低,且調整週期長,價格與成本普遍倒挂,‘多用水多付費’的累進價格機制尚未全面建立,不利於城鎮供水行業健康發展和農田水利工程的良性運行,也難以調動用戶節水積極性。”周伴學説。

意見提出四項政策措施:

一是深入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明確2020年底前,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省份,農田水利工程設施完善的缺水和地下水超采地區,以及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要率先完成改革任務。

二是完善城鎮供水價格形成機制,逐步將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不低於成本水平,非居民用水價格調整至補償成本併合理盈利水平,進一步拉大特種用水與非居民用水的價差,適時完善居民階梯水價制度。

三是全面推行城鎮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四是建立有利於再生水利用的價格政策,促進再生水利用。

“建立健全補償成本、合理盈利、激勵提升供水質量、促進節約用水的價格形成和動態調整機制。”周伴學説。

對高耗能行業實施更加嚴格的差別化電價政策

用電費用是企業生産經營成本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引導資源配置的重要杠桿。意見出臺了三項電價支持綠色發展政策:

一是對高耗能行業實施更加嚴格的差別化電價政策。明確提出各地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擴大差別電價、階梯電價執行的行業範圍,提高加價標準。全面清理取消對高耗能行業的優待類電價以及其他各種不合理價格優惠政策。嚴格落實鐵合金、電石、燒鹼、水泥、鋼鐵、黃磷、鋅冶煉等7個行業的差別電價政策。

二是加大峰谷電價實施力度,運用價格信號引導用戶合理用電。

三是降低用電成本支持環保行業加快發展。2025年底前,對實行兩部制電價的污水處理企業用電、電動汽車集中式充換電設施用電、港口岸電運營商用電、海水淡化用電,免收容量電費。岳修虎説,此舉可降低這類企業用電成本14%左右。

意見明確,支持各地結合本地資源稟賦條件、污染防治形勢、産業結構特點,以及社會承受能力等,研究制定符合綠色發展要求的具體價格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制定基於更嚴格環保標準的價格政策。同時強調要採取有效措施,對衝價格調整對困難群眾生活的影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