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2018-07-28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廈門武漢佛山貴陽等地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國新辦2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廈門、武漢、佛山、貴陽等地優化營商環境的做法。

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廈門市提出“就近辦、馬上辦、網上辦”。廈門市常務副市長黃強介紹,截至目前,2016項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預審、網上辦理,佔全部審批服務事項的97.8%,讓“數據跑路”取代“群眾跑腿”。力爭實現大多數事項從“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從“地上自助”到“網上自助”、從“市區分辦”到“處處可辦”。2016年、2017年廈門新增商事主體分別增長24%、21.9%;去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民間投資增長20.9%。

為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獲得極致體驗,武漢市聚力提質提效,確立政務服務新標高。武漢市常務副市長陳瑞峰介紹,武漢緊扣梳理市區兩級2563項審批服務事項,編制“三辦”清單,明確服務標高,制定辦事標準。57%的事項實現“馬上辦”,也就是“即來即辦、立等可取”,現場辦理不超過一小時;52%的事項實現“網上辦”,也就是“一網覆蓋、網上辦結”;83%的事項實現“一次辦”,也就是一件事情一次辦成。

為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佛山市大幅削減和不斷優化調整審批事項。佛山市市長朱偉介紹,把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及時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佛山市級取消審批和管理服務事項969項,其中涉企事項574項,市向區下放493項,區向鎮(街道)下放421項,全市90%以上行政許可、公共服務事項下放區、鎮(街道)。與此同時,大幅減稅降費、放水養魚,近兩年累計減輕市場主體負擔超過630億元,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産經營成本。

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效率和水平,貴陽市發揮大數據發展優勢,依託一張電子政務外網和一朵“雲上貴州貴陽分平臺”雲,構建了全流程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貴陽市市長陳晏介紹,該平臺使群眾和企業通過一個唯一身份號,只進一次網上辦事大廳登錄入口的虛擬門或政務服務中心的實體門,只填一套表格,就可一次性完成業務辦理,初步構建了“一張網、一朵雲、一個號、一扇門、一支筆、一次成”的政務服務格局,真正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截至目前,服務事項上網率達到100%,網上辦理率為56.3%,平均承諾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60%以上。(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