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100個地方試點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18-07-06 08: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基層政務公開 對接百姓生活
——全國100個地方試點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近100%試點單位已完成梳理政務公開事項、編制政務公開事項標準、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流程、完善政務公開方式4方面“規定動作”,常見於基層單位的公開標準模糊、公開形式“任性”的問題初步解決……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以下簡稱“國辦信息公開辦”)在貴陽、寧波召開試點工作交流會,揭曉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和當前存在的問題。

去年5月,國辦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選取北京、江蘇、安徽等15個省份的100個縣(市、區)(以下簡稱“試點單位”)作為“試驗田”,圍繞城鄉規劃、財政預決算、安全生産等25個關切民生的重點領域開展試點,將集成政務公開標準規範推向全國。

當前的試點工作積累了多少“經驗值”?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有哪些部署?記者日前進行了採訪。

有章可循:依據權責清單編制公開標準規範

當前,不少基層政府對於哪些政務信息應主動公開、哪些信息屬依申請公開把握不準。不久前,國辦專門暗訪督查了全國十省百家辦事大廳,對窗口服務水平進行調研,發現不少地方辦事服務的事項不標準、流程不清晰,群眾看不懂,辦事還得來回跑。

此輪試點聚焦政務公開領域基礎而重要的工作,包括具體工作涉及哪些公開事項、每個事項的公開標準怎麼定、公開工作的流程怎麼設置、公開平臺如何更好地運維等,這些任務被明確納入試點方案。

一年來,試點單位制定公開範圍指引、公開事項清單,以及與地方標準化主管部門合作,做好公開事項標準編制工作。截至目前,浙江的7個試點單位依據權責清單梳理出涉及的2073項公開事項,並進行條目式細化分類;貴州發佈第三版公開事項清單,6個試點單位梳理出6559項公開事項,並推出省首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體系。

國辦有關負責人指出,政務事項的標準化公開涉及部門自身行政職能的精簡與工作方式的調整,通過梳理政務公開、公共服務事項,有助於進一步對審批服務事項分類,清理煩擾企業和群眾的“奇葩”證明。

通過試點,越來越多的單位把政務公開工作作為政府工作重要議事日程來抓。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專門成立政務公開科具體協調試點工作,並從部門和街道選取55名業務骨幹組成政務公開專家庫,將試點任務列入全區目標績效考核體系,分值佔比10%。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呂艷濱認為,老百姓希望知悉與自身生産生活相關的事項,這些事項的公開都大量依靠基層政府,此輪試點有助於從全局提高基層政務公開水平。

融合服務:避免公開工作與政務為民“兩張皮”

前不久,北京西城區試點將區政府常務會議搬上了網,1.8萬人通過“北京西城”政務微博觀看了直播。“政府議事工作透明了,決策應該會更嚴謹。”直播開始僅16分鐘,就有網友留言點讚。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黃璜表示,基層政務公開多數指辦事服務過程的公開,這與“互聯網+政務服務”是相互配合的,但政務公開不應僅限於此,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等方面也關係到“最多跑一次”的實效。

試點單位普遍將試點工作與“不見面”審批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等緊密結合,以高質量的政務公開對接百姓日常生活,避免公開工作與政務為民“兩張皮”。

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標準化怎樣有機融合?去年底,寧夏政務服務“一張網”建成並上線運行,實現了全區786個縣級以上審批部門全鏈結,特別是5個試點單位通過與民政、社保等審批系統對接,實現了70%以上的事項不見面辦理、35個事項不出村辦理,使政務公開直接“對接”“一體化”政務服務。

據介紹,此輪試點工作積極應用技術手段,多個試點單位提供了智慧化、多樣化渠道,方便百姓獲取公開信息。

貴州六枝特區試點開發“陽光六枝”APP,推行“智慧門牌”,建設覆蓋村居的視頻會議系統等,推進政務信息“應公開、盡公開”。廣東海珠區試點開發政務公開“e導通”系統,依靠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群眾辦事高繁事項,形成事項辦理熱力圖,主動推送辦事指南、事項諮詢、預約服務、辦理流程等信息。

存在問題:部分試點單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

試點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有沒有實質性變化,能不能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群眾滿意度是重要考量。

國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試點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部門對試點工作指導不夠,除少數幾個國務院部門專門開會研究部署外,不少部門還沒參與進來;部分試點單位存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現象;有的試點單位明確提出試點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可就看不到主要領導抓這項工作的任何信息。此外,試點工作中依然存在“等靠”思想,有的試點單位等著照搬其他縣市的樣本,有的簡單套用相關技術標準,認為編制出標準規範就算完成了試點任務。

國辦有關負責人指出,試點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基層試點單位是主體,但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要做好成果運用轉化,編制公開標準規範關鍵是要把標準規範應用到具體領域中,通過應用實踐,進一步檢驗公開事項梳理得全不全、分類科學不科學,以及具體事項要素是否齊全、公開流程是否優化等,最終確定基層開展政務公開的基本遵循。

據悉,試點驗收總結後,國辦信息公開辦將組織開展試點隨機抽查復核,制定試點領域公開事項全國標準,推進試點工作制度常態化。(記者 吳姍 黃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