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吉林省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2018-08-30 17:16 來源: 吉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
吉林省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吉政辦發〔2018〕32號

各市(州)人民政府,長白山管委會,長春新區管委會,各縣(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廳委辦、各直屬機構:

《吉林省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已經省政府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吉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8月17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國辦發〔2017〕94號),進一步推進我省審批、核準的重大建設項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特製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決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有關法律、法規,全面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二)基本原則。

——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嚴格按照《條例》有關規定,公開所製作或保存的項目信息。嚴格履行保密審查程序,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開的內容外,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過程中的信息要盡可能對外公開,以公開提升項目批准、實施的透明度和效率,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突出重點,有序推進。以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過程中社會關注度高的信息為重點,以政府信息公開為先導,推動項目法人單位信息有效歸集、及時公開。

——明確主體,落實責任。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過程中,本著“誰批准、誰公開,誰實施、誰公開”的原則,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公開其在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保存的信息,並依法監督項目法人單位公開項目信息。法律、法規、規章未作出明確規定的,鼓勵項目法人單位主動公開項目信息。

二、公開任務

重大建設項目是指按有關規定由全省各級政府審批、核準的,對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廣泛和重要影響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不包括境外投資項目和對外援助項目)。各地政府、各有關部門應當根據區域、行業特點和工作側重點,進一步明確本地區、本領域重大建設項目範圍。

(一)公開重點。

在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過程中,重點公開批准服務信息、批准結果信息、招標投標信息、徵收土地信息、重大設計變更信息、施工有關信息、質量安全監督信息、竣工有關信息等8類信息。其中,批准服務信息、批准結果信息由批准重大建設項目和有關要件的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分別負責公開;招標投標信息由招標人或有關行政監督部門依法公開;徵收土地信息由轄區政府和有關部門負責公開;重大設計變更信息由批准單位負責公開;施工有關信息、質量安全監督信息、竣工有關信息由製作或保存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負責公開。

(二)公開事項。

發展改革部門:公開項目建議書審批結果、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結果、初步設計方案和投資概算審批結果、項目核準結果、節能審查意見,以及重大設計變更原因、主要變更內容、變更依據、變更結果等。

工業和信息化部門:公開黃金採選礦項目核準結果和稀土冶煉分離、深加工項目核準結果等。

公安部門:公開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結果、建設工程消防驗收結果等。

安全部門:公開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審批結果等。

國土資源部門:公開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結果、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審批結果、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批准結果、建設項目壓覆重要礦産資源審批結果、採礦權新立、延續、變更登記發證與登出審批結果,以及徵地告知書、建設項目用地呈報説明書、農用地轉用方案、補充耕地方案、徵收土地方案、供地方案、徵地批後實施中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方案公告等。

環保部門:公開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等。

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公開建設項目選址意見審批結果、建設用地規劃許可審批結果、建設工程規劃類許可審批結果、施工許可(開工報告)審批結果、招標事項審批核準結果;資格預審公告、招標公告、中標候選人公示、中標結果公示、合同訂立情況、招標投標違法處罰信息;項目法人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信息,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信息、資質情況,施工單位項目管理機構設置、工作職責、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環境保護措施落實情況;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及其聯絡方式、質量安全行政處罰情況;竣工驗收時間、工程質量驗收結果,竣工驗收備案時間、備案編號、備案部門、交付使用時間,竣工決算審計單位、審計結論、財務決算金額等。

交通運輸部門:公開與航道有關的工程建設項目對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審核結果,公路建設項目施工許可審批結果;公路、水運項目竣工驗收結果、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批結果,招投標資格預審公告、招標公告、中標候選人公示、中標結果公示、招標投標違法處罰信息;項目重大設計變更原因、主要變更內容、變更依據、批准單位、變更結果;項目法人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信息,項目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信息、資質情況,項目施工單位項目管理機構設置、工作職責、主要管理制度,項目的施工期環境保護措施落實情況;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及其聯絡方式、質量安全行政處罰情況;竣工驗收時間、工程質量驗收結果、竣工驗收備案時間、備案部門、竣工決算審計單位、審計結論、財務決算金額等。

水利部門:公開初步設計文件審批結果、取水許可、排污口設置、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響評價審批結果;資格預審公告、招標公告、中標候選人公示、合同訂立及履行情況、招標投標違法處罰信息;項目法人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信息、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及其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信息、資質情況;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及其聯絡方式;竣工驗收時間、工程質量驗收結果等。

林業部門:公開項目佔用或徵收、徵用林地審核同意書等。

文化部門:公開建設工程文物保護和考古許可的批准結果等。

安監部門:公開非煤礦礦山建設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審查、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安全條件審查、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的安全設施設計審查、金屬冶煉建設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煤礦建設項目初步設計審批、煙花爆竹生産、儲存建設項目安全設施設計審查等。

能源部門:公開省內國家重點建設水電站項目和國家核準(審批)水電站項目竣工驗收等。

畜牧部門:公開礦藏開採、工程建設徵收、徵用或者使用70公頃以下草原審批結果;在草原上修建直接為草原保護和畜牧業生産服務的工程設施審批結果(70公頃以上)等。

水庫移民部門:公開總庫容在1億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水庫工程移民安置規劃審核;總裝機容量在25萬千瓦以上的大型水電站工程移民安置規劃審核;保護農田面積在100萬畝以上的大型防洪工程移民安置規劃審核;治澇面積在60萬畝以上的大型治澇工程移民安置規劃審核;灌溉面積在50萬畝以上的大型灌溉工程移民安置規劃審核等。

氣象部門:公開項目避免危害氣象探測環境審批,以及油庫、氣庫、彈藥庫、化學品倉庫和煙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設工程和場所,雷電易發區內的礦區、旅遊景點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構)築物、設施等需要單獨安裝雷電防護裝置的場所,以及雷電風險高且沒有防雷標準規範、需要進行特殊論證的大型項目的雷電防護裝置的設計審核和竣工驗收等。

對上述公開的審批事項,還要逐一公開申報要求、申報材料清單、批准流程、辦理時限、受理機構聯絡方式、監督舉報方式等批准服務信息。

(三)公開時效。

確定為主動公開的項目信息,應嚴格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予以公開;確定為依申請公開的項目信息,能夠當場答覆的,應當場予以答覆,不能當場答覆的,應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覆,如需延長答覆期限的,延長期限最長不超過15個工作日;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行政許可、行政處罰事項應自作出行政決定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上網公開。法律、法規、規章對項目法人單位公開項目信息作出明確規定的,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要監督項目法人單位依法按時公開項目信息;法律、法規、規章未作出明確規定的,鼓勵項目法人單位及時公開項目信息。

三、組織實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

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並認真做好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切實落實公開主體責任,以點帶面、示範帶動,以此作為深化政務公開工作的有力抓手。各級政府辦公廳(室)負責組織協調工作,要指導監督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公安、安全、國土資源、環保、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林業、文化、安監、能源、畜牧、水庫移民、氣象等部門,提出明確工作目標和措施。各地政府要對本地區的政務公開工作進行督查、指導,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二)公佈目錄清單。

各相關部門要主動公開重大項目信息,形成目錄清單,並於2018年底前向社會發佈。目錄清單包括兩類:一類是靜態服務信息,主要是本部門確定公開事項的申報要求、申報材料清單、批准流程、辦理時限、受理機構聯絡方式、監督舉報方式等;一類是動態項目信息,主要是項目名稱、項目代碼(吉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項目法人信息、公開事項及具體內容、公開時效、公開渠道、責任主體等。各地可以參照省裏做法,制定本地區的目錄清單,不斷加大公開力度。

(三)拓展公開渠道。

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通過政府公報、政府網站、新媒體平臺、新聞發佈會等及時公開各類項目信息,並及時回應公眾關切。充分利用吉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吉林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信用中國(吉林)”網站等渠道,推進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信息共享和公開。推動將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過程中産生的信用信息納入全省信用信息數據交換平臺,可向社會公開的,依法依規在各市(州)信用網站和“信用中國(吉林)”網站公開。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確保相關工作有序開展。項目法人單位可利用現場公示、網站公佈等多種渠道對項目信息進行公開,方便公眾查詢和社會監督。

(四)強化考核監管。

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把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按照政務公開工作績效考核相關規定,加大考核力度。對工作推動有力、取得明顯成效的單位和個人,要按照規定予以表彰;對未按照相關規定和要求履行職責的,要通報批評,並在年度考核中予以體現。各地政府要加大對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領域信息公開工作的督促檢查力度,適時組織專項督查和第三方評估,各有關部門每年應將本部門工作進展情況報同級政務公開主管部門,並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中公佈。同時,要把相關信息公開內容納入主動公開基本目錄,接受社會公眾、新聞媒體的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