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年底前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1/3

2018-09-28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
年底前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1/3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國新辦2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海關總署黨組成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廣志和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紹相關情況。據悉,年底前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將在去年基礎上再壓縮1/3,其中進口從97.39小時壓縮至65小時,出口從12.29小時壓縮至8.2小時。口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得到大的優化和提升,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開放、更具便利的口岸營商環境。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概括起來就是減單證、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張廣志説,在減單證方面,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11月1日前擬由86種減至48種,並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比對核查。在優流程方面,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在提時效方面,除年底前將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在去年基礎上再壓縮1/3外,到2021年底,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相比2017年要壓縮一半,減至48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一半,減至6.15小時。在降成本方面,今年內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在2017年的基礎上減少100美元以上。要清理不合規收費,10月底前由各地公佈當地口岸收費清單。

“整體通關時間與海關通關時間是兩個概念。”張廣志説,整體通關時間是指貨物抵港到貨物允許提離整個進出口環節的時間,包括貨物的抵港、裝卸、堆放、理貨、申報、查驗、放行、提離等多個環節的耗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年內整體通關時間要再壓縮1/3。去年我國整體通關時間是97.39小時,按照壓縮1/3的幅度,年底要壓縮到65小時。確保完成壓縮任務,要採取一些有效管用的措施。比如提高進口貨物抵達口岸前的提前申報比例,推進關稅保證保險的改革,推行鐵礦石等礦産品“先驗放後檢測”等。

白石説,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國際上促進貿易便利化、改善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近幾年,海關總署會同18個部門共同推進“單一窗口”建設和推廣工作,截至目前“單一窗口”已經實現了與10個部委系統的連接和信息共享,實現了十二大功能,如貨物申報、艙單申報、出口退稅、稅費支付、跨境電商、加貿保稅等。截至目前,“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已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計註冊用戶達到58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2億票,成為大通關領域和國際貿易領域最主要的平臺。(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