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創業升級版,如何發力

2018-10-08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創業投資市場
創新創業升級版,如何發力

近日,國務院發佈實施《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國創新創業有哪些新亮點,升級版會是什麼樣,如何實現?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朱建武進行了解讀。

創新創業實現了從局部到整體、從現象到機制的跨越

“經過幾年的努力,創新創業實現了‘從局部到整體’‘從現象到機制’的跨越,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促進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支撐。”朱建武説,目前創新創業呈現出幾大亮點。

市場主體活力充分激發,帶動就業效應顯著增強。一大批創新型企業高速成長,市場主體呈現爆髮式增長態勢。上半年,我國平均每天新增的企業數達到1.81萬戶,市場主體的總量第一次超過了1億戶,有力帶動了高質量和充分的就業。

發展新動能培育壯大,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在創新創業的相互促進下,高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成長。8月,高技術製造業和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8%和10.1%,分別高出全部規模以上工業7.7個百分點和4.0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的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13.6%,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

各類社會資源有效匯聚,創新創業的平臺支撐能力不斷提升。我國120家雙創示範基地加速建設,眾創空間數量已經達到5500多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了4000家,中央企業搭建的創新創業平臺達到970多個,創業投資機構超過3500多家,資金管理的規模接近2萬億元,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創業投資市場。

全面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了一批可複製的制度性經驗。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一門式一網式”的便捷政務服務大量涌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從環境、動力等八方面力推升級舉措

從主體層面來看,《意見》對科研人員、大學生、農民工、退役軍人、歸國和外籍人才等創新創業群體提出了有針對性的舉措,調動各類主體的創新創業積極性。從空間層面來看,《意見》針對國家級新區、開發區、科創中心、雙創示範基地等各類功能區提出了明確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意見》著重從環境、動力、創業帶動就業、科技支撐、平臺服務、金融服務、資源集聚、政策落實等八個方面提出了升級舉措。

要進一步提升企業開辦的便利度,推動公共資源的開放,建立完善對新業態、新模式的高效監管機制,加快建立全國一體化的政府服務平臺,完善適應新業態、新就業形態的用工和社會保險制度等。要加快落實重點群體創業、小微企業等稅收優惠政策,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進一步加大政府對創新創業産品和服務的採購力度,加快推進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示範應用。

要鼓勵和支持科研人員離崗創業,完善創新型崗位管理的實施細則,把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課程納入高校必修課程體系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要加快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和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平臺建設,鼓勵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專業化的技術轉移機構,加大激勵措施,推動科技成果高效轉化。要引導眾創空間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實施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專項行動計劃,加快形成大中小企業專業化分工協作的産業供應鏈體系,為創新創業者提供最大的便利。

創新創業是一個“三高”的活動——高風險、高投入、高成長。要充分發揮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引導基金的作用,研究開展科技成果轉化貸款風險補償試點等。

推動建設一批創新創業高地,是以點帶面的一個非常好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進一步夯實北京、上海科創中心的創新基礎,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支持符合條件的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不同類型的創新創業載體。下一步,要在長三角雙創示範基地聯盟的基礎上推動西部地區、京津冀地區建立更多的雙創示範基地聯盟。

國家鼓勵各地方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建立容錯免責機制,加強對政策落實情況的督查和評估,對發現的問題督促相關部門和地方限期解決。

抓好統籌,保證32條政策措施條條落地、件件見效

《意見》涉及八大方面、32項政策舉措,覆蓋範圍非常廣,發改委將怎樣抓好政策落實工作?

“保證這32條政策措施條條落地、件件見效,可以用四個‘抓’來表述:抓統籌、抓關鍵、抓經驗、抓宣傳。”朱建武説,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促進《意見》中提出的科技、金融、財稅、人才等支持政策的統籌,不能讓政策彼此矛盾、互相打架,充分發揮和調動各部門、各地方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抓好落實的一項重要措施就是每年一度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今年活動周將於10月9日到15日舉辦,主題為“高水平雙創、高質量發展”,設立成都主會場和北京會場,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分會場。今年的活動周重點體現雙創上水平、打造雙創升級版的主旨,綜合展示一年來全國上下創新創業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和突破,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營造助力高質量發展的濃郁社會氛圍。

今年還將繼續舉辦海外雙創周,在“一帶一路”相關21個國家、45個城市舉辦100多場活動,包括成果展示、技術交流、人才引進、投資洽談等,充分展示我國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和成效,吸引海外人才參與中國的創新創業。(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