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專利代理制度優化營商環境 新《專利代理條例》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2018-11-13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張泉)9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專利代理條例(修訂草案)》。記者1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修訂後的《專利代理條例》將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專利代理制度是保障發明人權益,促進科技創新的支撐性基礎制度,是專利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賀化介紹,此次修改,重在根據專利代理行業實際情況變化,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專利代理制度,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簡政放權,支持創新創業,減輕群眾負擔,激發市場活力與創造力。取消代理機構設立審批的省級初審;放寬代理機構組織形式要求;簡化考試報名條件,取消申請代理師資格應當具有工作經驗等要求;取消不必要的證明材料。

——放管結合,加強日常監管,規範市場秩序,保障創新主體合法權益。管理部門應當採取隨機抽查方式,對代理機構和代理師的執業活動進行檢查、監督,並向社會公佈檢查、處理結果;支持創新,鼓勵代理機構和代理師為小微企業以及弱勢群體提供代理援助服務;健全執業規範,要求代理機構建立健全利益衝突審查制度;完善關於代理機構和代理師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

——優化服務,加大便民利民,提高服務效率。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專利代理公共信息發佈,為公眾了解代理機構經營情況、代理師執業情況提供查詢服務;代理師和代理機構辦理備案、審批全部實現一網辦通。

據介紹,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國42569人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執業專利代理人達到18468人,專利代理機構達到2126家,開展PCT申請業務的機構數量超過1000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