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解讀 《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18-11-28 11:23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江平解讀 《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解讀 《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廣州考察期間特別指出,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創新創造創業離不開中小企業。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上強調,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是中國的優勢所在,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必須牢牢抓住這一優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形成産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打造雙創升級版”。在對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形態、內涵、模式和訴求等關鍵問題進行廣泛調研和深度研究的基礎上,2018年11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印發了《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工信部聯企業〔2018〕248號,下稱《行動計劃》)。

一、意義重大

當前,我國企業的創新模式正在從單打獨鬥走向眾創、共創、廣域協同,資源整合從産業鏈整合走向跨行業、跨界融合互補,大中小企業不再是獨立割裂的個體,而是以創新創業為紐帶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大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資源、共享能力,以數據和資源賦能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在新的産業形態下實現快速迭代,創新成果通過創新鏈、供應鏈、數據鏈回流大企業,為大企業注入活力。

《行動計劃》是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戰略部署要求,第一次提出中小企業與大企業不僅是配套協作的供應鏈關係,還存在創新鏈、數據鏈、價值鏈等多方位、多角度關係的文件,是適應當前技術創新和産業變革對企業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提出新要求的文件。目的是通過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産業生態,進一步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激發産業創新活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目標明確

《行動計劃》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打造大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型産業創新生態為目標,著力探索和推廣融通發展模式。通過夯實融通載體、完善融通環境,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提高中小企業專業化水平,形成大企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中小企業為大企業注入活力的融通發展新格局,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支撐製造業創新,助力實體經濟發展。具體是,用三年時間,總結推廣一批融通發展模式,引領製造業融通發展邁上新臺階;支持不少於50個實體園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特色載體;培育6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和一批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三、亮點突出

以四種模式引領融通發展方向。結合當前在高端裝備製造業、互聯網企業以及一些産業園區中萌生的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品牌互動的融通發展趨勢,《行動計劃》重點挖掘和推廣圍繞供應鏈協同的縱向融通發展、依託區域生態的塊狀融通發展、基於創新能力共享的專業能力重構式融通發展、基於數據驅動的數字化轉型融通發展四種典型模式,並對每種模式的典型形態、特徵和要件進行了闡述,為企業和地方開展工作提供指導和借鑒。

提高企業的融通發展能力。企業作為融通發展的主體,提高大企業引領和帶動融通發展能力、中小企業參與融通發展的能力是實現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根本。為此,《行動計劃》從推動大企業共享生産能力、共享創新能力、為中小企業提供資金人才支持三個方面發揮大企業在融通發展中的引領支撐作用。在提高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能力方面著重加強中小企業的專業化能力,通過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專精特新“小巨人”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引導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發展的道路;通過開展“互聯網+小微企業”行動,支持中小企業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依託雲平臺構建多層次中小企業服務體系,提高中小企業信息化應用水平。

大力支持平臺載體建設。提高平臺載體作為大中小企業信息、資源、能力、品牌對接渠道的融通支撐能力。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財政部、科技部由中央財政通過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分三年投入100億元支持200家優質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包括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在內的四類創新創業特色載體,依託特色載體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型産業創新生態。今年已經批復36家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未來將繼續推進該項工作。此外,還將充分發揮現有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等平臺的資源整合和對接能力,依託工業互聯網構建多層次企業服務雲平臺,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進一步完善融通環境。優化和完善融通發展環境的核心是降低企業之間協同、融合發展的成本,提高企業融通發展的效率。為此,《行動計劃》從夯實企業融通發展的基礎網絡環境,建立完善的知識産權管理服務體系和進一步深化企業的對外合作三個方面推進相關工作,切實為企業提供更加積極、包容的發展環境。

四、保障有力

為保障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行動計劃》提出五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協調和政策協同。建立工信、發改、財政、國資等跨部門協調聯動工作機制,調動行業組織、産業聯盟和智庫形成合力,同時充分發揮地方相關主管部門力量,結合當地實際,制定推進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加強分類指導,保障順利實施。

二是營造公平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為中小企業營造與大型企業平等的市場環境。落實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政府機構應預留本部門年度採購預算總額30%以上面向中小企業,鼓勵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組成聯合體共同參加政府採購。推進政府採購信用擔保試點,為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融通發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

三是加大財政資金對融通發展的支持力度。中央財政連續三年支持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有條件的地方可專門安排資金予以支持,加快形成“産業創新+孵化”的共生共贏機制。

四是加大融資支持。推動各地相關部門建立融通發展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的融資信息對接清單,金融機構增加融資供給,鼓勵設立各類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引導股權投資機構加大支持。此外,還將開展專項行動推動供應鏈核心企業支持小微企業供應商開展應收賬款融資。

五是加大宣傳推廣。組織對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典型案例的宣傳和模式交流,加大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和平臺載體的宣傳力度。

未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將著力做好《行動計劃》的落地實施工作,打造大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型産業創新生態,為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