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1條舉措助推綜保區優化升級

2019-01-11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大中心”定位實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21條舉措助推綜保區優化升級

海關總署、商務部等14個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提出了包括賦予區內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簡化醫療器械進境註冊或備案手續等21項任務舉措,旨在助推綜合保稅區實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140個,其中綜合保稅區96個。”在1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表示,目前新設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統一命名為綜合保稅區,而原有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正加快整合優化為綜合保稅區。按照《意見》要求,推動綜合保稅區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加工製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物流分撥中心、檢測維修中心、銷售服務中心等“五大中心”——統籌兩個市場,打造加工製造中心。針對區內加工企業要求最為迫切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問題,提出賦予區內企業一般納稅人資格;允許擬入區企業進口自用機器設備等,自國務院批准設立綜合保稅區之日起即提前適用相關的免稅政策;簡化海關業務核準手續,實行企業自主備案等便利措施。

針對當前很多企業面臨的市場選擇困惑,李國表示,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市場的多元化因素對一些企業産生了影響,既影響進出口數量,也影響企業自身産能最大化的問題,21項舉措將立足於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著力培育綜合保稅區在産業配套、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綜合競爭新優勢,更好地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更好地滿足於我們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需要。

經過近30年的發展,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已成為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先行區、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集聚區,為承接國際産業轉移、推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促進對外貿易和擴大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實現進出口值4.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佔同期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的16.8%,以佔全國二萬分之一的土地面積,實現了約六分之一的外貿總量,單位面積投資強度和工業産值均居我國各類開發區之首。(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